辽媒:辽篮吉林交易是历史突破 模仿NBA最可行

辽媒:辽篮吉林交易是历史突破辽媒:辽篮吉林交易是历史突破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马骋

  中国篮球职业化20余年,“人才济济”的辽宁男篮,球员只出不进似乎成为了铁律,这也是为什么此次辽篮球员交易的轰动之处。随着联赛职业化速度的加快,限制各队篮球人才流动的旧体制已经制约了CBA的发展,像辽篮、吉林这种各取所需、位置互补的大范围球员交易,是中国篮球历史性的突破。

  近年来,吉喆、张庆鹏、卢伟、原帅等辽宁男篮的球员,先后前往了北京、新疆、上海、山西等队,像吉喆成为了北京男篮三夺总冠军的主力球员,卢伟也成为了上海队上赛季异军突起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现役CBA的教练和球员中,辽宁培养的篮球人才近五分之一。不过辽宁培养的篮球人才多,并不意味着辽宁男篮的后备人才就是源源不断。目前,辽宁男篮内线人才断档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像周琦、范子铭两位十二运会上为辽篮夺得青年组冠军的出色内线,全运会后马上就被新疆和广州男篮高薪挖走,导致辽篮在内线没有合格的替补。正是这个原因,辽宁男篮才用球员交易的方式,从吉林队引进大前锋钟诚。

  随着篮球青训逐渐市场化,辽宁出色的篮球苗子,特别是大个子的内线球员,从小就被其他CBA俱乐部挖走。而辽宁男篮目前的优秀人才基本集中在1、2号位,像郭艾伦、赵继伟、杨鸣和高诗岩,但内线球员短缺问题还是无法解决。这种情况下,辽篮只有模仿NBA,与其他球队进行球员交易,才是最可行的办法。

  被交流出去的廉明、柴长易和高诗岩,三人未来所效力的吉林队水平尽管与辽篮相差不少,但毕竟他们在新球队将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要知道,像廉明这种天赋不错的球员,在辽篮就是因为多年来一直被李晓旭压制,出场机会不多,白白浪费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黄金期。像在辽篮暂时打不上球的高诗岩,到了吉林队后甚至可以出任主力控卫,所以这种交流也是给辽篮储备人才提供一个锻炼的绝佳机会。当年在辽篮无球可打的吉喆,如果不是被交流到北京队,他很可能至今连一枚总冠军戒指也得不到。 

  在CBA联赛历史上,各一线队之间的球员流动很少,像辽宁、山东、江苏这样的篮球人才大省,球员进入一线队之后,很容易出现后卫线人才堆积的情况,这对球员发展不利,对CBA来说也是一种人才资源浪费。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就明确表示,要激活中国篮坛的人才流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NBA那种多支球队相互交易,在CBA也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