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 马骋

  本赛季,严重的伤病侵袭,让辽宁男篮体会到了人才储备的重要性,特别是内线优秀球员的数量不足,导致球队在半决赛中惨败给了新疆队。辽宁男篮的外线足够强大,但下赛季即使李晓旭和贺天举回归,内线实力与新疆、山东、广东等队仍有一定差距。辽篮要想补强内线,找到韩德君和李晓旭的“接班人”,目前来看只能打破“只出不进”的陈规,通过转会来积极引进大个子球员。

  篮球界有一句名言:“得内线者得天下”。这句话充分反映了球员高度对篮球比赛的重要性。本赛季,因为李晓旭和贺天举的缺阵,辽宁男篮在内线上吃了大亏。廉明和卫猛两人虽然身体条件不错,但他们毕竟此前多个赛季一直出任替补中的替补,上场机会少之又少,本赛季突然被赋予重任,显然难挑大梁。卫猛已经28岁,廉明27岁,他们要想在竞技水平上有质的飞跃真的很难。

  下赛季,随着李晓旭和贺天举伤愈复出,辽篮的内线实力肯定会随之增强,不过本赛季的教训已经提醒辽篮,球队要想保持长久的竞争力,年轻内线球员的培养刻不容缓。从目前辽篮的人员配置来看,内线球员明显出现了断档。韩德君28岁、李晓旭27岁、卫猛28岁、廉明27岁,在中锋和大前锋的位置上,辽篮还没有具备潜质的内线后备力量,这是球队实力未来可能下降的一个隐患。

  从目前辽宁青年男篮的人员构成来看,该梯队近期无法为一线队培养出优秀的年轻内线,辽篮要想找到韩德君、李晓旭的接班人,只能通过转会引进球员。虽然CBA已经职业化20余年,但在辽篮俱乐部这么多年的运营过程中,“只出不进”似乎成为了一条不变的规律。在之前,辽篮可以凭借体制内的优势,留住出色的内线苗子,但随着职业化的发展,出色的内线球员从小就被其他俱乐部挖走。像周琦、范子铭两名曾经替辽宁青年男篮夺得第十二届全运会冠军的小将,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就分别被新疆和广州两家俱乐部买走。

  其实,去年辽篮俱乐部已经意识到了内线球员断档问题,甚至有传闻称郭士强要说服范子铭回归,此外球队还一度准备引进一名中国香港的中锋,但因为操作难度太大,最终没能成行。现在来看,辽宁男篮要想找到具有潜力的年轻内线球员只有两条路,一是花费巨额转会费从其他俱乐部购买;二是通过交流用外线球员交换内线球员。显然第一条难度很大,就算辽篮能够拿出巨额转会费,但其他俱乐部愿不愿意放人还是个未知数。人员交流的可操作性更强些,毕竟辽篮队内和租借出去的外线球员不少,与山东这样盛产内线的球队进行交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