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将于本周五打响半决赛将于本周五打响

  转自“晨运荟”

  又是一年春来到,CBA的总冠军归属从未像本赛季这样难以预测。新粤辽深,谁看起来更强?目前广东看起来最为强大,但是依然在成长的新疆也很强悍,辽宁虽然在大前锋和小前锋方面有软肋,但是主力阵容的强大不容小觑。深圳与上海激战五场方分胜负,最后一支进入四强的球队,依然有夺冠的实力。那么谁最有冠军相呢?那得细细来品味。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支球队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获得总冠军。其实无外乎四个词,实力,凝聚力、心态和运气。

  一支球队,强大与否,通常会表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球员个人能力的出众;第二个层面技战术安排的高人一筹;第三个层面,球队的心态、抗压能力和拼搏精神达到一定高度。这三个层面都做出色了,球队将会最大程度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即使是实力平平,也会有惊人表现。如果一支实力层面的强队只能做好前两者,这样的球队经不起风吹浪打,也配不上总冠军。

  简单地说,在本赛季这个CBA史上最激烈的赛季,四强中没有弱者,任何一支球队都具备了获得总冠军的实力。最终决定谁是王者的东西,心理层面和精神层面起到决定性作用。至于运气它会带来伤病,也会带来惊喜,做好自己能做的,其他听天由命吧。

  1、广东 厚积薄发 沧海一声笑

  夺冠概率:45%

  实力:朱芳雨和布泽尔,两位老将的过去,不用介绍,用辉煌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但比较恐怖的是,一进入季后赛,全力以赴的两位老将立刻恢复了往日雄风,广东一下子多了两个超级明星。易建联、周鹏、斯隆都是有着丰富经验,正处当年之年的悍将。本赛季茁壮成长的任骏飞、赵睿、杨金蒙和董翰麟、周湛东、高尚构筑了广东强大的阵容厚度。受伤病困扰的陈江华,不再有往日闪电侠的风采,但是他的经验就是广东板凳席的厚度。相比新疆和辽宁的万里奔袭,广东德比免去了舟车劳顿,这也是身处下半区的广东的一大优势。

  在赛季之初,嘲笑布泽尔和杜锋的众多广东媒体,如今是相当的尴尬。是该喝彩呢,还是该喝彩呢?这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

  或许,伤病才是广东最大的敌人,无论是易建联还是任骏飞,这个每支球队最容易受伤的一个位置,无论伤了谁,对广东整体实力是一种严重伤害。

  凝聚力:广东队的所有球员都是从自己的青年梯队层层选拔的悍将,多年的相处,让广东的凝聚力不成问题。作为球员时代的老大哥,杜锋在跟随多位名帅之后,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原本就精于防守之道的他,已经用一个赛季的时间把球队的防守,打造到CBA最顶级。面对内线极为强悍的四川,轻松横扫,就是例证。

  心态:赛季初期,以“锻炼新人,冲击季后赛名额”为目标的广东,早早地卸下身上那个名为“广东王朝”的包袱。如今,短短一个常规赛,已焕然一新。在当下四强之中,他们是最强悍的一支力量,也是任务最轻的的一支球队。这样的心态,很像几年前,巴特尔离队后,准备重建的新疆。没有任何包袱,最终在一片惊诧声中,杀入了总决赛。不同的是,如今广东的阵容更强大,经验丰富的老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