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辽宁 勇冠三军 屋漏逢夜雨

  夺冠概率:10%

  实力:如果李晓旭和贺天举健健康康,那么辽宁无疑和去年一样,是总冠军的最热门球队,但是如今,丛明晨的受伤,让辽宁雪上加霜,在小前锋和大前锋位置上和其他三支进入半决赛的球队相比,都显得略逊一筹。当然,哈德森可以改打小前锋,兰多夫胜任大前锋,配上郭艾伦、赵继伟和韩德君,还是CBA最强级别的阵容。不过,在小前锋和大前锋位置上的板凳实力,对于两轮7场4胜制鏖战而言,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廉明和卫猛,刘志轩和高诗岩每场都需要完成30多分钟高强度的攻防转换,能否胜任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此外组织后卫和得分后卫位置上仅有一个替补杨鸣,而韩德君的替补只有兰多夫一个人。屋漏逢夜雨,伤病让辽宁强大的阵容,变得捉襟见肘。

  凝聚力:和广东一样,辽宁都是从青训体系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球员组成,而不同的是,辽宁的球员都是辽宁人,家乡情结和荣誉感更重。球队主帅郭士强和核心郭艾伦是叔侄关系,如此这般的亲兄弟和父子兵,勇猛是其标签,战斗力不可小觑。

  心态:在中国篮坛树大根深的辽宁,拥有全国最奢华的篮球人材库,但辽宁最优秀的教练(比如李春江、崔万军等)和球员(比如王仕鹏、周鹏、孟铎、刘晓宇、罗旭东等),很多都没代表辽宁队比赛,其背后的原因过于复杂,没人搞得清楚。辽宁也是CBA列强中获得亚军最多的球队,辽宁人和辽宁俱乐部上上下下对总冠军的期待,甚至更强于新疆各族人民。每一年都觉得自己是夺冠大热门,这样的心态和相对松散的管理,形成极大的反差。或许这也是辽宁屡屡出现“大闹技术台”、“与球迷打架”、“场外离奇受伤”等意外的原因。总冠军需要一种气质,这种气质需要沉淀。“输不起”和“全力争胜”有着质的区别。“闹”与“静”之间,一字之差,却需要太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