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新疆 逆势成长 男儿当自强

  夺冠概率:35%

  实力:论球员个人实力,新疆无疑是CBA所有球队中最强大的,但篮球比赛比得是团队的战斗力,而不是个人的技术指标叠加。目前的新疆还在成长中,前几天在济南落后18分,却完成了逆转,是球队本赛季的一大进步。从内线,布拉切的强攻能力无疑是冠绝CBA的。但是论防守,限于移动能力和防守意识较差,他只能从提升积极性来帮助球队了。毕竟,赢球要靠的是防守,强强对话尤其是如此。周琦、俞长栋、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罗旭东是新疆攻守兼备五大悍将,他们也是新疆决胜的重要力量。亚当斯和布拉切、李根都有强大的攻击力,但是如何更合理、效率更高地去进攻,是他们需要去思考的。王子瑞、阿不都沙拉木、孙桐林都有着不俗实力,他们是新疆板凳深度的体现。

  凝聚力:因为早年不重视青训,新疆的球员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薪资结构不合理,也没有老大哥传帮带,让这支球队缺乏凝聚力。每当遇到突发的困难,也造成了球员相互之间不够熟悉、不够默契和不够信任的问题。球队经过三个赛季的磨合,凝聚力逐渐形成,本赛季球队经历的困难比较多,大家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逐渐建立了默契和信任。经过两个赛季和亚冠夺冠的洗礼,主帅李秋平的防守理念、临场应变能力、综合形势分析能力,也得到了球队上下的认可。目前的新疆还远未达到最强,但他们正在变得更强。

  心态:没有绝对实力,勿谈非冠则败。一支球队没有开赛,已经背上了不夺冠就是失败的压力,这是自己给自己加包袱,自己为自己设障碍,而这种障碍往往是战斗到力竭之时,咬牙却难以逾越的。投资大不是夺冠的必要条件,给球队减负,让压力和动力达到平衡,是一个俱乐部管理者的职责所在。尽管新疆依然投资巨大,但目前新疆并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无论是广东、辽宁和深圳,虽然球员实力略逊色一分,但以一个总冠军所需具备要素来看,这样毫厘之间的实力差距,无法改变这三支球队都具备了冲击总冠军实力的事实。狭路相逢勇者胜,如今是场下拼智慧,场上拼胆识的时候。清空心中的负担,上战场拼杀,当是英雄本色。

  3、深圳 全民皆兵 厚积当薄发

  夺冠概率:15%

  实力:能淘汰上海,让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两大神射手外线的命中率都低于20%,这样的防守功底实属不易。在上海淘汰长期占据常规赛头名的上海队,深圳已经显示了自身强大实力。进入季后赛,外线顾全、帕戈、孟铎、赵捷、何忠勉、罗汉琛和内线兰佩、李慕豪、沈梓捷、代怀博、于德豪共11人正常轮换,除此之外,老将张凯和邱彪还未登场。如此深厚的板凳深度甚至强于新疆和广东,这在7局4胜的大战中,是一种优势,如果过了广东这一关,这一优势将更加明显。目前球队,顾全已展现出类似丁彦雨航般的稳定,虽然领袖气质还差一些但是其实力之强劲,完全可以和国内同一位置最优秀球员PK。兰佩和李慕豪的组合,实战效果显著,心理平和、球风硬朗的兰佩给与球队很大帮助,一改深圳多年来,关键时刻顶不住的缺点、打硬仗恰恰是兰佩的擅长,这是深圳能爆冷的最重要因素。

  凝聚力:这是一支没有绝对核心的球队,在上一轮兰佩和帕戈争吵之后,或许这一切能有个定论。事实上,深圳惟一一个无解的强点就是兰佩,但是如以兰佩为核心,球队在组织后卫上却有明显软肋,这使得兰佩的上场时间大幅缩短。解决了核心问题,深圳的凝聚力也会大幅提升,那时候的深圳将十分恐怖。

  心态:保持战斗的姿态。淘汰上海是深圳(前东莞)进入CBA以来,第一次在季后赛中,淘汰排名靠前的球队。这无疑是一次质的飞跃。如果深圳继续能这般拼杀,那么深圳有望像上个赛季的四川那样创造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