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作光和青年演员谭松韵贾作光和青年演员谭松韵

  ‘东方舞神’贾作光昨日化雁归去

  提起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贾作光的舞蹈,人们很自然地会想起那奔腾的骏马和凌空的鸿雁。令人惋惜的是,今后人们再也无法亲睹这位舞蹈大师从硬腕、笑肩、马步、旋转中洋溢的草原豪情了。昨日10时01分,“东方舞神”贾作光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3岁。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获悉,上个月贾老还在家中接待早年的学生,只是有点不太认人了,念叨的也是多年前的往事……

  1923年4月1日生于沈阳的贾作光,是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开拓者之一,蒙古族舞蹈艺术的杰出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创建人,有“东方舞神”之美誉。贾作光一生创作了《牧马舞》《鄂尔多斯》《盅碗舞》《彩虹》《海浪》《希望在瞬间》等200余部舞蹈作品,其中多部作品饮誉大江南北,常演不衰。贾作光的逝世意味着中国舞蹈界一颗巨星的陨落、舞台上振翅的鸿雁飞往天堂,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痛惜道,“贾作光逝世,行业最后一位国家承认的舞蹈大师没了。”

  上世纪20年代,贾作光出生在沈阳一个殷实的菜农家庭,他从小就对市井舞蹈萌发了极大的兴趣。15岁,贾作光师从日本现代舞大师石井漠,接受了严格的芭蕾、现代舞的形体训练。上世纪40年代,贾作光在舞蹈先驱吴晓邦的引导下,参加了内蒙古文工团 ,通过自己的感受和观察,把牧民生活的特定情境和典型动作如骑马、摔跤、射箭、挤奶等抽象创作成舞蹈语汇,编排了大量草原舞蹈如《马刀舞》《鄂伦春舞》《雁舞》等,后来都成为舞台上久演不衰的节目。此外,贾作光还是杰出的舞蹈教育家,他在《贾作光舞蹈艺术文集》中提出舞者必须掌握的“稳、准、敏、洁、轻、柔、健、韵、美、情”十字要素,被学舞人视为必知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