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在演艺圈到底有多强

  如果不对演艺圈做分类统计比较,很难证明一个地方盛产演艺明星。语言类节目北方人天然容易形成全国知名度,尤其是相声、小品。而影视类则非常难于比较和取舍。相对而言,最容易比较的是歌手。

  除了小品,东北人大概最以为豪的就是盛产歌手。不过,东北籍歌手天然容易被人感知到其籍贯。

沈阳歌手那英沈阳歌手那英

  由于东北话与普通话非常接近,东北人往往无需刻意改变口音,这使他们很容易带上东北口音,而东北口音几乎是全中国人都能识别的。相比之下,除广东、福建外,其他地方的人说普通话时即使有口音,大多数中国人都很难根据其口音分辨他来自哪里。

  口音问题,让东北歌手成为最容易被感知其籍贯的群体,而北京歌手则是最不容易被人注意到籍贯的群体。

  能在春晚唱歌,多少是歌坛地位的一个官方认证。根据我们对 1983 年以来不同地区在历次春晚出场歌手的总人次统计,北京籍歌手无论是按其人口比例计排名,还是出场歌手的绝对人次,都以压倒性优势居第一位。

  当然,春晚这个特殊舞台要平衡各种因素,且人数有限,所以各地排名并不完全反应其是否更容易出产歌手。譬如西藏、内蒙虽然历年春晚登场歌手数量并不多,但按人口比例计算,则分列第二、第四位。而湖南有李谷一、宋祖英、张也这样的春晚常青树,使湖南出场歌手的绝对人次高居第三位,按人口比例则居第八位。

部分省市在 1983-2014 年间春晚出场的歌手数,及按各地人口比例排名(取前十五名)部分省市在 1983-2014 年间春晚出场的歌手数,及按各地人口比例排名(取前十五名)

  不过,东北人在歌坛的特殊地位,依然能在春晚中体现出来。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三省人口总数只占中国人口的 8.22%,而东北籍歌手占春晚登台歌手比例约为 18.9%,大大高于其人口比例。最突出的是辽宁,其绝对人数在北京之后居第二位。

  只看实力不看脸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或许比春晚更能体现各地优秀歌手的板凳厚度。辽、吉、黑三省在四季节目中输出的选手数量分列第二、三、四名(第一名为四川),但若按选手占人口比例排名,吉林则跃居首位,辽宁和黑龙江分列第三、四位,四川跌至第八位。

部分省市在 1-4 季中国好声音中贡献的学员数,及按各地人口比例排名(取前十五名)部分省市在 1-4 季中国好声音中贡献的学员数,及按各地人口比例排名(取前十五名)

  从人口比例来看,东北人确实更容易出产优秀的歌手(东三省占好声音选手比例约为 25.5%)。而且,四季好声音产生的四个总冠军中,第一季的梁博是吉林人,第四季的张磊来自黑龙江,东北人的歌唱实力确实相当可观。

  从歌手的表现看,基本可认为,相较于其人口比例,东北人在演艺圈的表现确实比较突出,虽不至于占据“半壁江山”,但比起绝大多数地方确实具有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