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林作打脸手势郜林作打脸手势

  中超本轮战罢,赛程已经打完三分之二,榜首、中游和榜尾三大板块内部的角逐更趋白热化。除了场上竞争如火如荼,场外也充满了火药味——本轮场外最激烈的事件莫过于郜林赛后不忍球迷辱骂,愤然掷球鞋还击。

  纵观国际体坛,观众对运动员进行言语上的暴力人身攻击,最终引发激烈冲突的事件并不罕见,但辽宁队主场球迷本轮比赛全场大部分时间针对郜林一人恶毒谩骂的现象确实罕见。从中国足协今年最新修订公布的《纪律准则》第83条来看,辽宁队球迷的表现已经属于“不当行为”,辽宁足协和辽足俱乐部都应该对此负责。但遗憾的是,辽宁赛区没有及时制止球迷不文明的集体行为,从而为后面一切不愉快事件的发生埋下伏笔。

  郜林进球后确实做出了“扇巴掌”的动作,但这并非类似竖中指或涉及种族歧视等国际公认的“侮辱性手势”。所以,中国足协接下来如果抓住这点来处罚郜林并不合理,恒大淘宝俱乐部和郜林完全有道理进行自辩。

  不过,郜林向辱骂他家人的球迷投掷球鞋的举动发生在赛后通过混合采访区登上球队大巴的通道中,这也属于比赛违纪的范围。可以预见,郜林或许会为这个举动付出代价。然而,根据中超赛区安全秩序管理的规定,球员退场的这个区域是不应该有球迷可以近距离接触球员的,所以“郜林事件”的发生,辽宁赛区的管理方同样难辞其咎。如果郜林这次因违纪被罚,辽宁赛区和直接寻衅的部分辽宁球迷也应该得到严惩。

  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来,很多地方的球场管理仍毫无秩序,各地的球迷文化向“野蛮化”发展,某些对球员肆意谩骂的现象根深蒂固,根本不是靠一句“文明观赛”的口号就可以杜绝的。而这种畸形丑陋甚至充满暴戾之气的球迷文化,正是阻碍中国职业足球进入良性轨道发展的桎梏。

  如果少些戾气,多些包容,中超赛场不但能得到净化,更能保证各队核心球员减少意外减员的几率,中超最后阶段的竞争或许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