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戴上了面具,干得很累”

  多年前,与黄宏一同合作小品的黄晓娟也曾在巅峰时期淡出,参加成人高考,求学于辽宁省文化艺术大学,为日后从政铺平了道路。对此,黄晓娟没有后悔。

  但从两会会场匆匆赶回八一厂接受卸任通知的黄宏,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

  在有关黄宏去向的各种传言疯传期间,歌手韩红也被传出申请辞去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一职的消息,但随后被证实“不属实”。

  专栏作家阎兆伟发现,曾经与黄宏大约同时期从政的军队演员们,如今已有多人受军中“文艺新风”和“打虎”的牵连。但“这些传闻,现在已经真假难辨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军事法学专家丛玉胜说,如果是军人违纪,便交由军纪委处理,如果涉嫌违法,则国家法律同样适用于军人。

  “不过,军纪委调查的一些案件,经过核实,不构成犯罪的,便不向检察机关移交,只进行军纪处分,或撤职,或降级。”丛玉胜说。

  对于好友刘斌被查的传闻,黄宏曾向一位友人提及,“听口气,黄宏的情绪很低落,只说了一句:‘刘斌不干了’。”这位友人说。

  如今,传闻轮到了黄宏,许多与他熟识的朋友只能是猜测和担心。

  孙立生对此十分惋惜,他说,黄宏在台下是一个很矜持的人,在台上却能放开自己。但如今感觉他像是戴上了“面具”,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干得很累。

  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认为,文化圈内有些艺术家当了干部,忘了业务,离开群众越来越远。“你作为一个业务干部,干不过那些搞理论、搞政治的干部。习总书记说,要我们‘回归自然,要接地气’,就是要我们记住,别忘了本职!”刘兰芳说。

  其实,早在1946年,科学家华罗庚就曾说过相似的话:“在中国,科学与政治无法分开,但中国科学家一定要努力将科学与政治分开,否则难有成就。”

  对于这些,黄宏在卸任前似乎已有所悟。

  在赵本山声称“我就是一个演员”后不久,3月5日,黄宏最后一次公开受访时曾坦言,他当兵43年,现在还在唱,还在写,还在演。他双眼含泪时并非当上厂长的瞬间,而是1998年站在决口堤坝的前线。

  黄宏承认,宣扬主旋律也有不好的作品,征服不了人的。“从艺术上谈,不能用生硬的概念化的东西代替主旋律,而是要‘润物细无声’。”

  或许只有那时,钉鞋的大爷、擦皮鞋的保姆、拿着奥运门票的老农、背着“海南岛”和“少林寺”的孩他爹等角色,才能胜过“打鸣下蛋”的院线大片。

热点新闻推荐:

4名辽宁女子航班上互殴扯头发被警方带走

大连大三女生驾无牌路虎闯红灯撞残面包

省医学交流中心招聘考试“出差” 考生被要求重考

8月31日沈丹高铁通车 全程仅需1小时

女子睡觉被吵杀死2岁儿子 安慰丈夫再生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