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北京,黄宏现身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文艺界别讨论会。2015年3月7日,北京,黄宏现身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文艺界别讨论会。

  这一年的政协会议,黄宏没有像前两年一样印堂发亮,这位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在会议期间作了自己简短的离职报告。

  1999年的春晚上,黄宏和句号表演了小品《打气》,里面有黄宏关于得与失的精彩评论:

  “谁都能一帆风顺啊?谁这辈子还不遇上点儿事啊?你就拿我来说吧,过去大小也算个干部。我不是跟你吹啊,18岁毕业我就到了自行车厂。我是先入团后入党,我上过三次光荣榜,厂长特别器重我,眼瞅要提副组长。领导一直跟我谈话,说单位减员要并厂,当时我就表了态,咱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 ”

  在这串酣畅流利、深明大义的决心书之后,车胎“啪”的一声意外爆裂。黄宏扮演的下岗职工猝不及防,后仰倒地。

  本刊记者|黄旻旻

  3月4日那天,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少将被确认免职,但他仍在政协会场上参加了会议。

  黄宏曾缺席了2014年最重要的盛会——他没能出现在10月15日的“文艺座谈会”上。

  黄宏的缺位并没有太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当时人们在还在为赵本山没有参加议论纷纷。和赵本山相比,同为小品演员的黄宏在《装修》系列之后没有特别令人记忆深刻的作品,2012年担任八一厂厂长后更是不再参加春晚。但八一厂厂长没出现在座谈会上,实在不太正常。

  “文艺座谈会”召开10天后,黄宏在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文艺座谈会学习会”上提到了《鸣梁海战》:“正能量的作品只要品质过硬依然能得到市场的拥戴。”

  这是一部韩国的主旋律爱国主义电影,李舜臣将军在银幕上用火炮和巨舰碾压着倭寇们的小艇。这是一个曾经身陷囹圄的将军收拾残局、打了一个翻身仗的故事。

  黄宏将军领导的八一厂也需要一个翻身仗,此时的八一厂正在试图用南水北调题材的《天河》来获得市场的认可,黄宏亲自担任这部影片的编剧。

  现在,八一厂也许还能重振声威,但负责人已经不再是黄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