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野秋:粗制滥造无责任心

  关于古装剧剧情,陕师大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贾二强曾表示,古装剧剧情需更考究一些,免得给一些人造成错误的认知。他认为,影视剧既然用到了历史题材,还有那么强大的传播效应,应当强调传统文化的本来面目。

  “对历史题材完全不尊重”则是文化学者胡野秋对《武媚娘》的看法。他表示,这样的历史剧就好比掺了三聚氰胺的牛奶,无视当时的真实历史,属粗制滥造、急功近利的作品。

  同时,这样的历史剧或许也并不利于传统文化发扬。胡野秋指出,唐代属于封建时代的高峰,文化也十分繁荣,但这些在剧中并无太多深刻表现,就目前剧情来说,很像把之前大热的《甄嬛传》挪到了唐代而已,“台词则历史感全无,非常随意而且现代化,很明白的便可以看出是将现在网络上的一些词拿了上去。”

  “包括之前"大头贴"一事,某种程度上也是他们在制造话题吸引观众。但事实证明,内容不行是站不住脚的。这样一个又臭又长的垃圾剧,建议屏幕上还是少一些为妙。”胡野秋担忧的表示,就该剧来说,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青少年,他们的历史观尚未完全建立,较容易因此对那段历史产生误读,“这些迷雾都是需要我们廓清的,需要我们正本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