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强:《武媚娘传奇》是“嘻剧时代”具有正剧色彩的历史剧

  随着《武媚娘》穿帮镜头、与历史不符剧情的增多,人们的吐槽也愈加频繁。那么,究竟何为历史剧?学者、批评家周志强首先为记者详细介绍了中国历史剧改编的几个过程。早期的新编历史剧本着“以古喻今”的思想,能够做到尊重历史细节,仅在故事和评价层面上进行改编。

  后来,中国电视剧进入“演义体”或叫“戏说体”时期,代表作品有《戏说乾隆》、《宰相刘罗锅》等,并在上个世纪末进入正剧时代,剧情往往表现具有长远历史影响的大事件。而在近几年,则进入了历史改编的“嘻剧时代”。

  “这类"嘻剧"往往是在细节上完全按照现代人的品味去编制,呈现浓郁的后现代色彩。”周志强分析,“嘻剧”更多以互联网网络文化思想为资源,以娱乐为目的,对语言的使用方式则依赖于以网络语言、糗文化为核心的新兴语言,“更有意思的是,它们与互联网长期流行的玄幻文学、网络历史小说勾连在一起,此类"嘻剧"的出现跟互联网文化的崛起几乎是同步的,必然会对其他剧作产生影响,包括有正剧色彩的电视剧。”

  按周志强的界定,《武媚娘》实则介乎“嘻剧”和正剧之间,可称之为“嘻剧时代”具有正剧色彩的历史剧,那么剧中出现的种种细节不真实、现代语言的使用原因也就明晰了。

  不过,周志强同时提出,这种历史剧的改编要从两个角度看:若从宣传到画面场景的使用均传递给读者这是“戏说剧”的信息,那么可以随便使用历史故事与人物;如果一开始便以正剧的形式出现,就应当严肃的去写,在细节人物刻画方面就要非常严肃,但绝不能披着“两张皮”,否则会产生误导,自己作品的质量也不能保证。

  因此,如何评价《武媚娘》应该看其自身定位。周志强称,如果该剧定位成正剧而使用了“嘻剧”的元素,“那就是不可取的,也是没有责任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