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赵本山

  初小肄业却是辽宁大学二人转教授

  除了二叔赵德明,赵本山的艺术启蒙老师还有曾任教于莲花小学的郑奇。

  已于2009年去世的郑奇毕业于沈阳第一师范。上个世纪70年代下放莲花乡,担任小学语文老师。这一时期,赵本山在莲花小学就读。赵本山称,自己读书不多,但是在他前半生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郑奇老师。郑在该校教语文,也教艺术课,当年学校成立文艺宣传队,郑奇编排节目,“我在宣传队中演小话剧,从小学一直演到今天。他是对我帮助很大的一位老师。”

  赵本山在此就读时,莲花小学是一所“初小”,小学至初中共8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1个班。赵本山只读到7年级就被选入公社宣传队。

  赵本山的初中同学、干弟李兴华回忆,赵本山读书时并不用功,擅长逗乐。李兴华清晰记得一个细节:在相互介绍时,赵本山自称“娘死爹远走,我的生活不如狗。”

  赵本山母亲在其5岁时去世,父亲赵德仁因和村干部打斗,被逼远走北大荒。赵本山与爷爷、堂叔共同居住在三间祖屋。

  据李兴华回忆,自己曾看见赵本山从田鼠洞里掏粮果腹。赵的二叔赵德明告诉华商报记者,赵本山小时最多的心思用在了寻找食物,包括捉青蛙、田鼠,也曾因偷掰玉米回来烤着吃被自己训斥。赵德明说赵本山在莲花小学读书时“不学好”,不爱读书。往往课本发到手里没几天就丢了,放学时把书包带拴在腰间,拖在雪地里,“PIAPIA地小跑”,以此取乐。

  在莲花小学,赵本山的文艺天分被发现,进入公社宣传队,不久被调入西丰县剧团,最终得以进入铁岭民间艺术团。这一时期,赵本山开始变得勤奋好学。

  赵本山的老友侯英武告诉华商报记者,1982年,自己在铁岭群众艺术馆工作时曾见赵本山在演出之余经常来借书。有一本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论演员的自我修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是前苏联重要的戏剧大师、戏剧表演理论家,他的一整套戏剧教学和表演体系,被称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是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很难考证,1982年,只有初小肄业文化程度的赵本山能否读懂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但这无疑是赵本山勤奋好学的一个佐证。据接近赵本山的多位铁岭民艺同事证实,赵文化程度不高,但阅读广泛,涉及佛、道、古典名著与哲学。

  赵本山的另一个身份是辽宁大学本山学院院长,二人转教授。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辽大课堂上讲授二人转的视频中,赵不时提及几个戏剧艺术大师的名字和学术词汇。

  2012年,赵本山捐资修缮前身为莲花小学的莲花中学,据报道“小到桌椅黑板,大到操场教学楼,赵都亲自过问”。当地政府亦将该校命名为本山中学。2015年1月15日,华商报记者前往莲花中学,希望探访赵本山就读时的学业情况,但被校方婉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