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赵本山突然亮相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 本报记者 陈玮 摄1月7日,赵本山突然亮相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 本报记者 陈玮 摄

  1月7日晚上,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突然出现在公众面前,拉了两段二胡,唱了一段《乡村爱情故事》主题曲,一下子点燃了气氛。

  与这段短暂而突然的火热相对的,是本山传媒对采访的一致噤声。

  从吃百家饭的孤儿,到纵横演艺界的商人,从唯市场论断,到跟着政治走,赵本山不断变换着面孔,也在变换着生活。

  1月上旬,本报记者来到沈阳、铁岭、开原等赵本山的“大本营”,试图还原一个真实而多面的赵本山。

  纪梵希上衣和京胡

  1月7日晚上十点,本该落幕的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突然人声鼎沸。

  “看到观众的笑脸,我就控制不住。演员就是服务观众的,我们的生命是观众的。”赵本山剪短的寸发满是白霜,背有点佝偻,看得出是努力打着精神,跟观众说笑。

  他出人意料的出现,让猝不及防的观众失控大喊:“本山大叔!我们挺你!”但这阵突然的骚动,吓哭了不谙世事的小孩,听到哭声,他呵呵一笑:“瞅我害怕呢,让我给整哭了。”

  本山传媒市场总监唐铁军说,这次赵本山是突然决定上场的。“他来到舞台之后,我们问他演不演,他说演,就上了台。”连本山传媒专门负责宣传的艺术总监刘双平也出乎意料,对记者说:“你运气实在太好。”

  在台上,赵本山给观众独奏了一段京胡《夜深沉》,他说那是他认为最美的曲子。曲调悠远而空灵,却与他那件时尚的纪梵希上衣有些格格不入。

  他最细枝末节的动态,都能成为最敏感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