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得罪自己;

  赵本山小品的走红,究其根源是人们对他朴实的农民形象的喜爱。人们喜欢这个带着泥土气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人们希望赵本山本人能像他演的角色那样谦卑、质朴。但是赵本山自己这几年,却在公众面前表现的越来越不“厚道”。

  我们注意到赵本山每次出镜大多都很张扬,除了火爆新潮的服装之外,语音也出奇的华丽,彻底失掉了人们心目中的朴实的形象。

  我们甚至还看到,他有意在电视上面大秀书法,其书法的功力,明眼人一看便知,这种贻笑大方的事情,的确比较跌份儿。

  我们搞不懂,他想极力改变小品演员的形象?还是想极力掩饰自己农民的形象?最不应该的是:当谈到徒弟们的时候,俨然一个教父的口气——这就是和自己较劲儿。

  第二:得罪团队;

  赵本山小品的好看,离不开赵本山创作团队的集体努力。我看过一个介绍赵本山小品早期创作的专题片,在赵本山辉煌的时候,以何庆魁为首的御用创作团队就有七、八个人。

  这个创作队伍的实力十分了得。为什么这些人要离开赵本山?什么原因鬼才知道。特别是何庆魁、范伟、宋丹丹的离开,虽然这些人表面诺诺,常道老赵的好处,也不能不使人们心生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