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是起哄闹事、不甘寂寞的网络围观者。

  有一部分人,那里热闹去哪里,那里开心,去那里;那里有明星,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芙蓉姐姐的裙子边,凤姐的话筒下,小沈阳的眼神里,到处都有这些中国人的影子。谁走红了,他们就捧谁,谁背运了,他们就一股脑儿的骂谁。

  这些人没有自己的见解,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灵魂,就是一个玩玩闹闹的主儿。

  他们曾经是鲁迅笔下的华老栓、阿Q、小D,如今可能也戴了副眼睛,穿了一双登山鞋,开了一辆进口小汽车,也有文凭,也有学历,甚至也有一定的地位。他们只看谁的山头高,谁的名气大,谁的脸蛋漂亮,谁的腰包鼓,谁的服装时尚,谁更能折腾。

  赵本山红的时候,他们鼓掌鼓得最厉害,他们呼叫的声音最强烈。

  赵本山如今走了下坡路,他们为了显示自己也有见解,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指着赵本山的鼻子说,我早就不喜欢这个糟老头儿!

  四、是仇富、仇名、仇官的社会愤青。

  每扳倒一个名人,他们就会有一阵兴奋,一阵歇斯底里的狂呼,就像瘾君子,每过一段时间就渴望再来一次高潮。

  赵本山的富、名、势,都是他们嫉妒的对象。如今,赵本山这样一个大佬级人物被抛弃了,这是多么令人刺激的一件事儿,是多么令人来劲儿,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啊。

  这些愤青的幸福是来自他人的不幸,是来自和落马大人物的对比,是来自对一切美好和曾经美好的事物的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