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文化的“登堂入室”再次证明了互联网开始对电影产业上游——内容制作产生进一步影响。曾投资《十冷》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的创新工厂资深投资经理高晓虎评论道:“这部作品最鲜明的特色是在题材、粉丝、制作,甚至是导演的血液中都蕴含着深深的互联网烙印,这部作品是互联网、粉丝经济、二次元文化这三者的结合体全面入侵电影业的一个缩影。”李开复转发该微博,并称“他告诉我现在不同年龄的审美和笑点差异越来越大”。

  声称已将微博卖给和菜头的宁财神在微博上撒娇写道:“作为一名90后,我觉得十万的票房会过5亿。现在的导演编剧叔叔都太老了,他们的片子拼命取悦70后的爷爷奶奶,根本不好看。我希望电影院里有更多我们90后的电影,现在的电影都好累,还不好笑。”虽是半开玩笑,但《十冷》是十分切合当下国内主流观影群体——90后的口味的电影,这点不假。今年从《太平轮》的失利就能看出,观念陈旧、中规中矩的传统大片已经不再受宠。

  正如制片人陈洪伟所说,《十冷》是一部细分族群的电影。有人可能看得云里雾里,有人却笑得前仰后合。最喜欢《十冷》的,很可能是平时就对二次元文化接受程度较高的人,对动漫游戏很容易产生认同。“二次元人”是一个潜在的庞大人群,《十冷》激活了他们在中国电影市场中的存在感。以上这些都是《十冷》的独有特点,将从各个方面为后来者带来思考。

  小结:互联网营销开始起决定性作用 “唯硬广论”再难立足

  被问及《十冷》取得票房突破的最根本因素,制片人陈洪伟与有妖气联合创始人董志凌不约而同地答道——“内容”。从产品本身的内容出发,深度挖掘每部电影独一无二的属性,是进行一切宣传营销的基础与前提。“做营销宣传,抱守旧有观念是不行的,这个项目这么玩,下个项目还得有新玩法。每个项目都有不可复制性,每次都得有创新。”陈洪伟说。

  对于《十万个冷笑话》来说,它的内容属性刚好是时下最时髦的一种,即“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因而互联网营销对这部电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传统硬广罕见地被全盘放弃,“唯硬广论”再难立足。新浪娱乐作为联合出品方中唯一的门户与社交平台,为电影打造的详细宣传计划也堪称立竿见影。

  0元硬广投入,287万宣发花费,3天半票房7660万。这一记录还在不停刷新,对于它的总结与借鉴也可继续探讨下去。

  (何小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