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片

  希望讨得青年喜欢

  高希希的这部《露水红颜》改编自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的小说《红颜露水》。高希希和张小娴,本是两个不会被联想到一起的名字,谈及为什么选择改编这部小说,高希希坦言是被其中金钱与情感的纠葛关系吸引了,“希望通过电影向年轻人传达一个主题‘究竟是爱比钱贱,还是爱比钱坚’,我认为是爱比钱坚。原著的结尾很悲情,因此我进行了改编,希望通过‘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温情结局告诉大家,当一个女性把灵魂卖给魔鬼之后,仍然可以实现自我救赎”。而一提到涉及物质主题的电影,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小时代》,高希希不否认《小时代》的成功,但认为《露水红颜》的主题比它走得更深,也更正面。

  身为深受父母辈喜爱的电视剧导演,高希希这次直言想努力讨年轻人的喜欢,在电影中加入了很多商业元素:“包括整个的影像结构、拍摄手法、叙事方式都比较商业,造型上也是请的韩国团队来塑造。”

  不久前赵宝刚[微博]也以“老鲜肉”身份踏入电影圈执导《触不可及》,高希希承认自己去影院看过,不过坦言两人路子不太一样,没法评价。

  演员

  内地影视圈缺契约精神

  如高希希所说,《露水红颜》的男女主演请来了Rain和刘亦菲[微博],两位都曾是不少年轻观众的偶像。而与Rain合作之后,高希希对韩国演员的敬业赞不绝口,同时吐槽当下内地影视圈普遍缺乏契约精神。

  “实际上韩国演员跟港台演员合作比较接近,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很尊重合约和职业。我觉得这个时代走到今天已经是个契约时代,既然是契约时代,我们就把所有该想到的尽量想透,放在契约里头,遵守就完了。但这个方面,内地演员我觉得有的时候是缺乏这种精神的。”

  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有的演员签订了合约之后可能就擅自溜了,也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这对拍戏来说是件很麻烦的事。不仅是演员,有些摄制组也会是这种情况。比如我们跟演员签了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那到了12个小时,按协约规定人家是可以走的。但你再盲目延长拍摄时间,有时候人家为了爱面子,或者不好意思说你,那等于是你强行偷盗人家的休息时间了。韩国演员,这方面我认为不错,反正起码你写到文字里的东西,他都会认真去执行。”

  对于有些外国演员契约的繁琐,高希希不认为这是坏事:“有些好莱坞演员签约合同比书还厚,甚至连宾馆的抽水马桶是什么样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这个是对的,因为我们觉得,红军长征当然没这个条件,你现在有这个条件,人家就要面对这个事嘛,对不对,就是这个过程。所以现在国家强调法治是特别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