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X事业

  看脸之余拼演技,思想身体求共舞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高圆圆已经美到了让很多人觉得不需要靠演技的程度。但她自己却绝不满足于此。如果说对目前的生活有什么遗憾,她觉得还是在演戏这件事上。拍《南京南京》时,陆川曾说过她是个“思想在舞蹈,身体在笨拙行走”的人。她说,这句话自己会记一辈子。因为一直以来,她也对自己的演技不够满意。演了这么多都市爱情片后,她很想挑战一下极端偏执的角色。

  南都:其实我觉得你在《单身男女2》里面的表演有进步,比《单身男女1》还好。

  高圆圆:(笑)我自己也会有点矛盾。一方面,这次投入的情感还是比第一集更多一些。这个就回到以前陆川说过我的一句话,他说我是一个“思想在舞蹈,身体在笨拙行走”的人。从演员的角度,我想了很多关于情感投入的方式和理智的分析,但是,我不懂得用身体语言去表达出来。其实这个是演员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也可以说是“障碍”吧。有的人可能就是脑袋里什么都没有,但他很会演,这就是“祖师爷赏饭吃”吧(笑)。我觉得自己这两年,身体语言和技术方面更强了,但是就情感来说,一定是第一集里面表现的情感更强烈。第二集没有那么多需要表达情感的地方,只有在结尾,才有一些情感的东西释放出来。

  南都:我觉得最后一场戏感情充沛,比较放得开。

  高圆圆:那个是喝了一杯酒才拍的!(笑)我就知道导演一定不会要求要“避镜头”,“真的打”啊,因为你真的打人还不是一件特别能下得了手的事儿。我先拍了两条,导演也不是特别满意。然后我那天在看回放,我觉得是因为我胳膊太长,所以看起来发力不明显,其实我真的很用力了!我自己有一个心理障碍,怕把古天乐打坏了(笑),确实也有点心疼,有点豁不出去。然后导演就说,先吃饭吧,先休息一下。后来我就让助理回了一趟房间,拿了一小瓶酒出来,吃完饭以后就“干”了一杯,之后的长镜头就很顺利地把它拍完了。但我觉得自己最难过的部分还是走过去和启宏说“对不起”的那一刻,那时我的心里最难受。我记得当时杜太跟我说,“看你过去和启宏说对不起的时候,我就哭了”,因为杜太她是更想选“火星男”(笑)。

  南都:你现在接戏有没有一些你自己看重的标准啊?感觉你现在接的都是以都市爱情戏为主。

  高圆圆:我选择的标准和最后呈现出来的东西还是会有差异,比如说我当时选择《一生一世》,就比较喜欢人物的成长过程。但可能最后会有一些戏没有到那个程度,我会觉得有一些遗憾。《单身男女》可能就比较特殊,杜导说要来拍,那你就没有理由说不拍。拍《咱们结婚吧》也是,不拍就会觉得不好意思。尽管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并不是你当下最想要拍的东西。

  南都:你当下最想拍什么?

  高圆圆:所有剧本看下来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人物有一点偏执,或者是一个从事特殊职业的人,或者男女主角是在一种历险的状态里,这样的剧本我都很有兴趣。

  南都:但是大家都爱找你拍爱情片,唯美的,很女神的那一种?

  高圆圆:我觉得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因为到最后我都恰好选了这种类型的戏,其实我接到的剧本是什么样的都有。

  南都:那会不会是跟你的潜意识有关?

  高圆圆:真的没有,就比如说《单身男女》,我不接不行。《一生一世》我也没有想到是这样的,这个我真的是没有想到。开始看到的那个剧本还是觉得挺现实题材的,最后的片子出来的和当初想的没有完全一致。在拍《咱们结婚吧》的时候,我对爱情片还是有主观上的兴趣的,是我主观上想要拍的。但是在那个之后就已经不是主观上我想要去拍了。到了今天我回过头来才发现,哦,原来已经变成这样了,已经变成了全是拍爱情片了。这个可能是我当下没有意识到的一个东西。

  南都:那天杜导说,你拍《单身男女2》的时候比《单身男女1》时成长了很多。

  高圆圆:他没有跟我聊过,你知道他也不太夸演员的。他只是非常偶尔的说,你那场戏那个表情,那个状态真的太对了。我就心想,啊,真的吗?就觉得有点不可置信,因为他真的不太夸演员。有一场戏他还说,“我明明觉得你演得不够好,但还是打动我了”。

  南都:有很多人都会特别关注你的穿衣打扮,觉得你什么时候出现都是美美的,又很时尚。我就想起很多年以前看过一个关于你的采访,你第一次去戛纳是自己临时找的衣服就去了。

  高圆圆:其实那次去戛纳还真的是挺狼狈和辛苦的,也不知道一切该从何下手,也没有人帮我,就一个人弄。但我自己对于结果还是满意的,只要肯花时间,这个事儿还是能做成的。之后在时尚方面带给我比较大的影响,最开始是我的经纪人王芸,她对这一块儿就是格外的有兴趣。她那时候就拿了很多国外明星的图片来给我看来做参考,研究怎么穿。那是一个开始,再后来韩火火(造型师)成为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有一段时间火火帮我搭了很多衣服,然后我就会从他的搭配里面找到一些灵感,他会给我一个很适合我的方向,就是很简洁,靠不同的单品来做搭配。我觉得我是在接触他的过程里学了不少的东西,还有就是平时看大量的时装图片,看得多了Copy也是能Copy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