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马上就要办婚礼了,你心情怎么样啊?

  高圆圆:还好,就是琐碎的事情太多了。其他的事情我还好,因为演员也不会对人多的场合太紧张。但其实我是一个从来没有办过party的人,生日party什么的都从来没办过。第一,我不喜欢热闹;第二,对于这种事情,我的负担大过于快乐。我会怕我照顾不好来的客人,所以就没有张罗过这种事。这种事就是需要张罗,我就尽量把每个人都照顾好吧。

  南都:你们俩主要是谁在操办婚礼的事?我觉得你们都太忙了呀。

  高圆圆:因为是在台湾,所以他会比较多。

  南都:能问一下,是什么瞬间让你想要定下来了,觉得可以嫁了?

  高圆圆:我觉得“定下来”不是一瞬间的决定。从过往看来,其实我的每一段感情都是在往“定下来”的方向走,但是走得不太顺利。这一次(与赵又廷)就走得很顺利,两个人的一切都是统一的。就恋爱来说,我自己比较怕碰到和我有特别大差异的人,那样的话就会把时间都放在双方相互磨合、相互妥协上,挺消磨人的。有的人说两个相同频率的人在一起很没意思啊,可能就是说要互补啊什么的,但是我就很清晰地知道,我不是要互补的那一种,我要的是频率一致。

  南都:你是一直都那么清楚吗?聊“地球男”和“火星男”的时候,你也说很清楚自己不要“地球男”。

  高圆圆:这个可能就需要有经历吧。我小时候一直觉得男人都是“好”的,成长经历必然让我受挫,受挫以后我就会更加清晰和坚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南都:之前又廷也说过,娱乐圈的夫妻还挺不容易的,一定会好好珍惜好好相处。外界对娱乐圈的夫妻也没那么看好,你自己呢?

  高圆圆:我自己反而会有一个另外的角度。我觉得娱乐圈的夫妻,如果好的话,就会是特别好。确实,这个行业诱惑很多,但大家的条件都很好,选择也很多,所以很多时候反而不需要“凑合”着在一起,也不会因为离婚成本太大,涉及到很多现实生活问题而继续勉强在一起,反而会更看重精神上的东西。所以如果能做到精神上的契合,就抵御了外界的诱惑和挑战。

  南都:精神上你们更容易互相理解。

  高圆圆:对,我自己也没有想过要和圈外人在一起。因为我要向对方解释我的工作会很难,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让我觉得是一个消磨。如果大家是同一个行业,你和对方就很能互相体谅。圈外人的话可能想体谅你都不知道该从何入手。

  南都:又廷身上最打动你的特质是什么?

  高圆圆:不是某一个特质,有挺多的。就是“真好男人”特质:诚实、真诚、内心很稳。

  南都:你们俩在一起,你总是显得特别的小鸟依人,一点都不觉得你的年龄比他大。

  高圆圆:对啊,有人会问我:你介不介意姐弟恋什么的。我只有被问到这类问题才会被提醒到:啊,原来我比他大。平常我可能都不太会想到这个问题(笑)。虽然我们经历的事情都很不一样,但是大部分情况下,他都能比我想得多,各方面的稳定程度比我强。他真的是一个内心很稳的人。

  女神X男神

  火星水星对对碰,地球也有好男人

  古天乐、吴彦祖、周渝民、谢霆锋……“女神”加上众男神,化学反应必定很神奇。

  网友们很羡慕高圆圆:女神总是在和男神们演情侣!《单身男女2》之中,古仔为了圆圆攀爬大厦,还和吴彦祖为了圆圆把对方揍得“鼻青脸肿”,圆圆还有一个超级暖心的“水星男”哥哥周渝民。除了这些,在前一段时间热映的《一生一世》中,谢霆锋亲手喂圆圆吃早餐的画面更是羡煞了广大女影迷。一边是观众们津津有味地看着圆圆和众男神们的对手戏,一边圆圆也在感叹着和男神们合作的感受:从他们的身上,她获得了感动,也获得了友情。

  周渝民

  南都:《单身男女2》里还加入了一些新的角色,你和仔仔也有一些对手戏。听说你们也通过合作这部戏成了好朋友?

  高圆圆:对,还挺好,他是双子座,我们两个人的气场是莫名地合。仔仔也是一个笑点特别古怪的人,跟我一样,笑点又低又古怪。他是一个完全没有攻击性、做什么事情都把别人放在前面的人,跟这样的人合作我会挺感动的。我们两个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了一个平衡的默契,可能跟我们两个有些地方挺像的也有关。再加上我也有一个哥哥。虽然看起来仔仔像弟弟,他年纪小,但是以他的成熟程度来说,他绝对是哥哥型的。我哥是做IT的,理工男,在他面前我就不是别人眼中的那个样子。我在哥哥面前才是最放肆的状态,在我爸面前不可能,在老公面前也不可能。我哥对我好到不行,但是在他眼里我是不行的--演的戏也不行,做事糊涂不细心,什么事情都要他帮我收尾啊之类的。我电脑坏了都会第一时间打给我哥说“哥!我电脑坏了!”以我在找我跟仔仔的人物关系的时候也是这种关系,就是放肆,很自然。

  南都:我八卦一下,之前有媒体报道过说仔仔和赵又廷有矛盾,听说因为你,他们俩把误会解除和好了,这是真的吗?

  高圆圆:也不是因为我吧,只是刚好我们这边那天在给古仔过生日,仔仔也在。赵又廷正好在北京,收工了要过来跟导演打招呼。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个机会。我觉得他们两个人本来也没多大事儿,只不过是需要一个场合,把误会解除。他们两个在过去那么多年,也是因为没有场合去做这件事。我看到仔仔也会觉得,仔仔是会成为我们的朋友的人。那天大家都还觉得挺开心的。

  吴彦祖 古天乐

  南都:除了仔仔,你一直在跟男神合作,古天乐、吴彦祖、谢霆锋……和他们合作,有什么不同的化学反应吗?

  高圆圆:Daniel(吴彦祖),他和我一样都是天秤座,我们两个气场就比较像,和仔仔也一样,我们天生就是频率比较像的人。Daniel也是非常聪明,非常友善的一个人,我们这次对手戏也不是很多,所以还觉得挺遗憾的。

  古仔也是天秤座的,但他是天秤尾,我总觉得他有点像天蝎。我跟他从2006年就认识了,但就是慢热,真的是“慢”到一定程度了。我也是那种很被动的人,如果不是别人主动来和我说话,我也会比较难去主动和对方找话题。除非像我和仔仔那种的,频率太一致了,就会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但是和古仔,我们是拍到了《单身男女2》的时候才熟起来的,后来就觉得对方有点像哥们儿,像家人那种感觉了。他一直都是很友善的,虽然话不多,但他会说“你在香港只要需要帮忙就可以找我啊”。(笑)他是那种会给你安全感的人,你心里会知道,一旦有什么事情需要他帮忙,他是会帮你的。所以到了《单身男女2》,到了我们一起去欧洲拍广告,两个人慢慢熟悉起来后就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人。我在某些方面真的是很佩服他,很欣赏他,甚至可以说他是很感动我的一个人。比如说他在疯狂的拍戏,我永远都在笑他,我说他:“你同时拍八部戏吗?”我笑他永远都没有休息的时候。后来我才知道他不是为了赚钱,他其实投了很多钱给香港电影,很多香港电影的幕后都有他的一分力。有时身边的朋友会劝他说,你把整个身家性命都用来投戏了。我也会跟他聊,我说,那些戏也不赚啊,为什么还要投?他说,其实我就是想为香港电影做点事。这个真的还挺感动我的。

  南都:你知道他的那所学校的事吗?就是他自己捐款建的学校。

  高圆圆:我知道。他自己是不会主动去讲,他这些事都是做了很多年才被人家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做好事不留名那种。再加上他那天说的那句“我就是想为香港电影做点事”,真的一下就打动我了。他会说,“这部戏只要不是太差我就投吧,能帮一点是一点吧”。他就是要为香港电影出力,这一点我觉得他就像杜导一样。杜导也是这样的,他也是对香港电影有这种情怀。他们都是那种有从业责任感的人。因为拍戏很辛苦的,赚来的钱也挺心疼的,但是他把钱又投入到这个行业,而且还不是为了赚钱,那真的就是有一份责任感和一份情感在里面。所以我以后再也不会笑他说为什么总是那么忙,拍那么多戏。我以前每次都嘲笑他的啊(笑),以后再也不会了。

  南都:那天千嬅也在笑他啊,他也不反驳。

  高圆圆:(笑)对啊,他不说的。他就是一个很需要你去懂他的人,你懂他,就会对他有很不一样的情感。

  谢霆锋

  南都:那谢霆锋呢?

  高圆圆:霆锋和古仔一样都是很内敛的人。他做的很多事也是不轻易拿到台上来说的。他是从一个叛逆小孩慢慢长大成熟。我不太了解以前的他,比再小几岁的女生就很知道他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所以从我认识他那天开始,我就觉得这个人是一个藏得住锋芒的人。做演员就是要“露出你的锋芒”,要把你的东西都拿出来,但霆锋是一个有很多锋芒的人,但是他其实一直在收着这些锋芒,而不是拼命地释放自己。

  南都:我感觉他现在除了拍戏还有许多其他的工作,包括他的公司,还做美食的节目。你们有聊过吗?

  高圆圆:没聊特别多,他在做美食节目前有和我说起过,当时我们刚好在拍戏,我们都觉得,很棒呀。我也有听他说,他刚开始做他自己的公司的时候真的很难,从一个没有经验的团队,到自己一点一点摸索经验,到最后做起来。我觉得,从霆锋嘴里说出“真的很难”这样的话,应该就真的付出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