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值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9月16日,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北大营赋》及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博物馆会议室举行。沈阳市政协学习宣传文史委员会主任吴迪、《北大营赋》作者马仲喜教授、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文物爱好者李拓文等40余位专家出席了捐赠仪式。

  《北大营赋》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辞赋作家马仲喜教授创作。全文采用骈散结合的句式,先抑后扬的写作方式,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发动九一八事变,企图灭亡中国,称霸世界的狼子野心。同时,用激昂精炼的语言高度赞扬了以东北军620团团长王铁汉为代表的东北军爱国官兵,在九一八当夜奋起抗争,打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第一枪,从此揭开了中华全民族14年抗战序幕的伟大壮举。

  捐赠仪式上,作者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创作经过。他说:“北大营是日军发动侵略战争的爆发地,也是中国人民进行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更是历史的见证。”今天,本人捐赠的《北大营赋》全文总计1200字,共分为:北大营之烽火;北大营之困境;北大营之抗击;北大营之变迁;北大营之铭记等5个部分。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坚贞不屈,历史不容抹杀,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