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西班牙。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30日报道称,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透露,在西班牙最畅销的11款智能手机中,有4款来自华为公司,2款来自小米公司。小米是中国另一家科技巨头公司,它在西班牙采用更具进攻性的商业战略。其他畅销品牌包括三星(也有4款机型上榜)和苹果(仅iPhone7上榜)。

  华为西班牙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咏数周前告诉《五日报》,华为2017年在西班牙市场卖出约200万部智能手机。金咏说:“2017年以来,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平均来看,我们全年在市场份额中占到了约20%;而12月份,我们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24%。”

  除了华为正在收获的不断上涨的收益外,小米去年11月进军西班牙市场,就已经成为西班牙市场上智能手机的第四大生产商,排在小米前面的是三星、华为和西班牙手机品牌BQ。有调查公司指出,小米手机今年2月份的市场份额约为10%(超过苹果和LG,两者份额分别为8.3%和7.3%)。

  在欧洲市场,中国手机品牌不断集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7日报道称,华为的“荣耀”品牌提供针对年轻消费者的经济型智能手机。该品牌15日在英国发布了“荣耀10”机型。根据华为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荣耀”手机在英国的销量同比增长200%,而同期该品牌在国际市场(不包括中国)的总销量增长了一倍多。

  西班牙卡纳利斯咨询公司上周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西欧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3.9%,至3010万部;而欧洲全境出货量史无前例地下跌6.3%,其中英国、法国和德国领跌。

  今年第一季度,欧洲两大主要智能手机卖家三星和苹果报告出货量分别下跌15.4%和5.4%,而中国品牌华为和小米出货量分别增长38.6%和逾999%。卡纳利斯咨询公司称,华为在欧洲维持了第三的位置,手机市场份额为16.1%,而三星和苹果的份额分别为33.1%和22.2%。而小米在西欧位居第四,市场份额为5.4%。

  除此之外,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12日报道,英国公司注册局的归档记录显示,中国手机品牌OPPO2月已经在英国开设分支机构。此举据信是该公司今年夏天进军欧洲市场计划的一部分。中国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也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英国。

  报道认为,中国公司因美国消费者对iPhone忠诚度太高及政府保护主义政策很难打入美国市场,因而把欧洲看作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而在欧洲,在西方国家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华为手机的销量还增长了38%。

  “欧洲将迎来智能手机的新时代。”西班牙卡纳利斯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本·斯坦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