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儿童免票的标准再次引发社会关注。随着中国儿童体格发育水平变化,现行的儿童免票身高标准线是否还科学?在年龄和身高之间,又该如何权衡,才能保障儿童的社会福利?

5月10日,北京北海公园门口,一名小女孩正在排队购票。冷昊阳 摄5月10日,北京北海公园门口,一名小女孩正在排队购票。冷昊阳 摄

  儿童票以身高为标准引争议

  近日,关于儿童票购票的标准再次引发民众的关注和讨论。其中有人认为,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方法是在变相“惩罚”大个子,但同时也有民众觉得以身高为标准更加方便快捷。

  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史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因为自己和爱人的身高都比较高,儿子欢欢还不到5岁就超过了1.2米,很多免票优惠欢欢都无法享受。

  “我觉得这挺不公平的,长得高又不是孩子的错。”史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如今很多儿童免票的景点,欢欢都要买半价票。

  但同样也有家长认为,继续采用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办法很合理。“我经常带着女儿乘坐公共交通出去玩,觉得用身高标准很方便。如果采用年龄标准,我们也不能每次出门都带着户口本吧。”家住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