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快递,这两种情况一定要注意

  在强调实名制的同时,《条例》还对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做了详细规定。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建立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妥善保管用户信息等电子数据,定期销毁快递运单,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保证用户信息安全。具体办法由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用户信息泄露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

  但一些常见的快递骗局仍不得不防。比起旧闻里的四字问题邮件,以下两种情况一定要注意。

  收到这类快递短信请马上删除!

  警方曾对用户信息安全作出提醒:骗子会发送附带链接的快递短信,并诱导用户点击链接,收到这种短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如果贸然点击,手机没准就回沾染上木马病毒,手机内的信息也会随之被盗取。

  独居女性、老人尽量不要在家里收快递

  独居女性,尽量避免把包裹寄往家里。在家签收时先不要开门,先和快递员确认包裹信息和快递公司。独居老人也是如此,一定要避免恶人伪装成快递员敲开家门,登堂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