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呱呱坠地,新手父母难免手忙脚乱,看似简单的“吃喝拉撒”,当中学问可一点不少,光是宝宝“尿尿”的问题,就曾难倒不少家长:宝宝尿色很黄是咋回事儿?要不要带儿子割包皮……带着家长们的这些苦恼和疑问,我们专门邀请了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小儿肾内科的李颖杰主任医师和杨华彬主任医师,作客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直播,和大家聊聊孩子与泌尿系统健康有关的各种问题。

  宝宝一天尿多少次才算正常?

  据李颖杰介绍,孩子的尿量因年龄不同而表现出量的差异。“新生儿膀胱比较小,食物都是以奶水为主,因此尿液多,次数也多;长大后孩子的主食从水分到固体慢慢过渡,此外孩子的膀胱逐渐长大,储尿功能日趋完善,尿尿的次数也随之减少了。”

  孩子每天排尿的正常值如下:

  3岁以下:200~400毫升

  3~5岁:400~600毫升

  5~7岁:600~800毫升

  7岁以上:800~1500毫升,接近成人。

  “少于正常值一半是少尿,多于正常值一半是多尿。”李颖杰说道。那么家长怎么判断宝宝的尿量呢?“可以结合日常的经验,例如宝宝平常一天起码要用5~6张尿不湿,但这两天突然只要用2~3张,那这肯定就不对劲了,应该密切观察,如果情况持续就应就诊。”

  李颖杰同时指出,宝宝每天的尿量也会受外周环境影响,如饮食和气候等。“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喝水多,尿就会自然增加。家长可以根据这些原因做一些调整。但如果一两天之后,还是处于非正常值,就应该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至于每天排尿的次数,李颖杰认为:“一岁之前每天多于10次都是正常的。孩子的年龄越小,次数就越多。一岁之后慢慢递减,7岁之后的学龄期儿童,一般每日排尿5~7次。“值得注意的是,紧张情绪也会对宝宝的排尿次数产生影响,如刚去幼儿园的宝宝排尿次数会增多,不一定是病理性的尿频。”

  尿频尿急还发烧要及时就医

  如果排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少且尿液出现深黄色甚至红色,有很多泡沫等,并且宝宝还发烧,尿尿时因疼痛而哭闹,甚至拒绝排尿,那就有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不过,李颖杰也提醒,“宝宝尿液颜色的改变有时和进食的食物有关,例如吃了红肉火龙果,宝宝的尿可能会呈红色,看起来像血尿,家长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回忆一下孩子吃过的药品或者食物帮助判断;另外有泡不一定就是蛋白尿,如果偶尔一次,而且泡沫很快消散了,那也许是生理性的,真正的蛋白尿,泡沫是经久不散的。但以上症状如果长期出现,也要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