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高岩的父母没有再申诉、上访。今年70多岁的周树铭说,她与丈夫身体状况都不行了,爱人做了心脏支架,自己病得也厉害。

  周树铭表示,自己目前不接受道歉,“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儿”,而这20年以来,除了一名北大教师因借书的事情来过之外,沈阳及其他北大教师、领导没再看望过高岩家人,“你对家属这么大的损失做了什么工作了?”

  4月6日,南京大学文学院行政部门发表《声明》称,北京大学的处分已经证实沈阳的师德师风存在过问题,任何处分都不能代表事实的消亡。南京大学文学院应该及时纠正人才引进工作的错误,坚持以师德为上的原则,重新审核沈阳的师德师风是否符合南京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教书育人工作的要求,是否能得到这个共同体的认同。

  《声明》还称,网络的议论已经严重影响南京大学文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和学术声誉,“沈阳已经不适合在南京大学文学院工作”、“在此阶段,停止沈阳从事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教书育人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则在4月7日声明称,从今日起,终止2017年7月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沈阳签订的校外兼职教师聘任协议。

  “早就应该这样做。”周树铭说,但不能这样简单地止于此,“应该好好反省”,“南大接收人才为什么不(仔细)看档案”?

  对于前述《声明》,沈阳4月7日下午答复南方周末时称:“我想发出一个弱弱的呼喊:三个大学都拿‘师德’说事。请问,这种定性靠什么:哪个正式决定上有这个结论?哪个事实支持这个结论?难道仅仅靠舆论左右?仅仅凭某个人采访中的回答?这太可悲了吧!”

  目前该事件正在继续调查之中。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此前《声明》称,学校对事件高度重视,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作者:卢义杰 杨慧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