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都江堰4月5日电(岳依桐)近日,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廖晓波昏倒在手术室的消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昨日,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廖晓波,虽然牙龈还因为缺血呈白色,可他仍带着微笑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无大碍,“就是5天粒米未进了,闻到别人饭菜的香气,馋得慌。”

  3月30日下午2时,51岁的廖晓波像往常一样站上手术台,准备为4位高龄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每台手术从准备到完毕,需要40分钟,对于有着数十年工作经验的他来说,这160分钟和平日没什么不同。

  但谁也没想到,平时被同事称为“铁人”的廖晓波却在第四台手术刚结束之时就昏倒在手术室,此时,他消化道大出血,出血量已经达到1000ml,而普通人失血量达800ml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廖晓波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

  昏倒时,廖晓波的裤子已经被血浸湿,随后,他被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大出血”。经过及时救治,廖晓波不久后就恢复了意识,但他醒来问出的第一个问题却是:“病人安置好了吗?”

  目前,廖晓波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虽然仍存在贫血的症状,但是可以慢慢调理身体直至康复。”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焕说,“一直以来,廖医生都十分敬业,作为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他上午看门诊,下午做手术,一年门诊病人多达2万余人次,手术量则高于300台次,日常工作异常繁忙,希望以后他能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

  廖晓波的病房里堆满了水果、花束,这些都是30日做手术的患者们为表示感谢而送来的。如今,他们已全部康复出院,但廖医生却还躺在病床上。

  “他这次倒下,我觉得意外却也不意外。”一直守护在病床前的,是廖晓波的妻子孟晴,她坐在一旁,担忧地看着自己的丈夫。“意外的是,他平时身体很好,医院的同事都叫他‘铁人’,没想过这次会这么严重。”孟晴说,“不意外的是,他长时间都处于很劳累的状态,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长期来说肯定是有隐患的。”

  “如果我说心里对他(廖晓波)没有一丝埋怨,那肯定是假的。”孟晴没有忍住自己的眼泪,抽泣道,“他就是一个‘工作狂人’,经常用午休的时间为病人看诊,因此饮食也一直不规律。”

  “我让他每天先吃午饭再看诊,他却告诉我,病人来医院看病挂了廖医生的号,就证明病人信任他,自己坚持一下给他们看完,病人觉得心安了,他才能安心吃饭。”孟晴擦去眼泪,望着丈夫,“但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崇拜他,他对工作尽心尽责,几十年如一日。虽然很担心,但我仍会一直支持他,我以他为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