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今日(3月19日),山东德州高速上一段“教科书”式扣分的案例引发关注。德州交警发布的信息显示,一辆白色轿车在一分钟时间内因违法停车、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违法倒车共被扣30分。德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名民警告诉记者,事件中涉及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违法倒车的男性驾驶员被扣24分,需重新进行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

  德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名民警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在3月6日17时左右,当时该白色轿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现自己开过了高速的出口位置,车上的女驾驶员将车违法停在了济聊高速零点济南方向的匝道口导流线上。随后副驾驶位置上下来一名男性驾驶员,其从路边绿化带内捡起一张报纸,将车辆前号牌进行了遮挡,然后倒车从匝道内驶出。

  涉及高速公路违法停车的女性驾驶员,记6分,罚款200元。而男性驾驶员则因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记12分,罚款200元;高速公路倒车,记12分,罚款200元。

  民警介绍,因该男性驾驶员被扣24分,在进行扣分时需要本人接受询问笔录,警方也要进行证据对照确定人员,因此其无法找人代替扣分。且在扣分完成后,该驾驶员需要重新进行驾驶证科目一和科目三的考试。事情发生后,该男性驾驶员也曾在德州高速交警的微信公号后台留言,表示承认错误。

  针对此类情况,民警提示称,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需要提前进行路线规划,如果发现不小心错过路口,应继续前行,到前方找服务区的涵洞再回来,这样虽然会耽误些时间,但是能保证安全。而且现在高速上的监控系统覆盖面非常广,驾驶员最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