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网课买时容易退时难

  考研、留学以及其他专业考试的网络培训课程日益兴起。近日,为儿子报了留学考试网络培训课程的张女士倍感头痛。当初交学费的时候,张女士提出,合同中写明3课时后退出课程不退学费不合理,培训机构当时表示,有特殊情况不能完成课程时予以退款。如今孩子不学了,却为退学费陷入僵局,该机构表示,除了扣除已上课时学费,还要扣除5000元服务费、书本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李波、李妍(除署名外)

  家长:8本教材+服务费 要价五千

  张女士提起与培训机构的“拉锯战”:“我购买了70个课时留学考试的网络培训课程,10个课时后觉得效果不好,要求退款,结果要扣掉5000元服务费和书本费,简直是霸王条款。”张女士的儿子小洋8岁,“他们是知道孩子年龄的,机构也做了相应调整,但效果依旧不佳。”

  张女士认为,网课的课程设计和授课方式不适合低龄孩子,“原本他们说不能退款,后来说退费可以,但要扣除5000元教材费和服务费。”她说,只有8本教材,简直是天价。

  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初交学费时,在合同里看到,3课时后退出课程不退学费这一条款,就提出不合理,协议不公平。当时机构表示,孩子有特殊情况不能完成课程时予以退款。张女士质疑:“目前我对授课效果不满意,还有60个课时,为什么不能退?”

  机构:合同约定“3次课后不退款”

  记者联系到该机构的顾姓主管,他称双方在教学前签订了一份有效合同,声明了双方的违约责任,如家长在课程开始3次课后决定退出该课程,机构将不退还任何费用。

  “我们也不是拒绝协商,一直持友好态度。”顾主管表示。该机构李小姐指出:“服务费由基础服务费和教材费构成。从前期学生测试、试听到后期排课,有销售、教务、老师、教学主管服务。如果一定要退款,那需要扣除相应的服务费和税费,那么多人为你服务,怎么可能把所有的钱都退掉呢?”最终经双方协调,机构同意全额退还剩余费用。

  律师: “概不退还”条款或无效

  广东金宏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善启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他称,如果有类似 “费用一经收取,概不退还”等免除经营者责任的条款,该条款有可能是无效的,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

  经查询发现,该培训机构的经营范围为:教育软件研发;计算机软硬件研发与维护;市场营销策划;会议会展服务;翻译服务。其中并没有教育培训的资质,赵善启表示,消费者可以主张解除合同。而对于有培训资质的机构,消费者需要解除合同,则要看合同的具体约定,法院审理时一般会根据合同等价有偿及公平原则,双方的权益都会兼顾保护。

  那么,网课不上之后能退多少?赵善启称,要看合同具体的约定,法院审理时一般会根据合同等价有偿及公平原则,学员退学后的培训费退还,会扣除已接受服务的费用及培训机构前期投入的聘请教师等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