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 今天又逢国际妇女节。提起妇女节,大家除了对女性的赞美之外,不乏有人也会流露出对“家暴”、“性别歧视”等现象的隐忧。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破解?不妨来看看这些法律和政策,如何为女性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资料图: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走上街头与群众面对面接受咨询普及法律知识。 张婧 摄资料图: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走上街头与群众面对面接受咨询普及法律知识。 张婧 摄

  反对家庭暴力 不是一件“家务事”

  “打老婆是家务事”、“棍棒底下出孝子”等传统观念依然存在;部分基层民警仍然把家暴作为“家务事”,不愿深入干预家暴案件……长期以来,家庭暴力都为家庭的和睦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2016年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反家暴法》为家暴受害者“撑起腰杆”。

  《反家暴法》明确了家暴范围,即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反家暴法》还提出,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这也就意味着“同居暴力”也纳入其中。

  《反家暴法》还提出,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各地法院共发出1830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成为许多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保护伞”。

  除了《反家暴法》的“保驾护航”,近日,全国妇联还发出《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投诉工作规程(试行)》,要求进一步规范妇联组织受理家暴投诉工作,切实履行妇联组织预防和制止家暴的法定职责。

  这份最新出台的妇联组织受理家暴投诉工作规程内容共16条,主要包括了向社会公布接受咨询和投诉机构的通信地址、电子信箱、投诉电话、工作时间等内容。

资料图:2017年3月8日,河南省人才市场举行第十五届女子专场招聘会,3000余个岗位供广大女同胞挑选,吸引了众多女性参加。 韩章云 摄  资料图:2017年3月8日,河南省人才市场举行第十五届女子专场招聘会,3000余个岗位供广大女同胞挑选,吸引了众多女性参加。 韩章云 摄

  破解性别歧视 助力女性职场发展

  前段时间,云南省某医院在招聘中规定“男性毕业生可考虑优先录用”引起了争议。无独有偶,近日,一女性员工在孕产期间被辞退的新闻也被广泛讨论。

  在社会关注的声音之外,女性在职场上的合法权益也有法律在“保驾护航”。

  根据《就业促进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