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前夕,“莎姐讲师团”走进大学,向女大学生宣讲如何自保

  有些女大学生相信“裸贷”最后掉入陷阱,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昨日上午,市妇联和市检察院共同组建的“莎姐讲师团”走进重庆文理学院,以真实案例向大家揭露“裸贷”、搭黑车、电信诈骗的套路,并支招女大学生如何自保,向她们献上一份“三八”节妇女维权大礼。

  轻信“裸贷”被敲诈

  昨天,给女大学生们讲课的是永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罗海萍。她现场播放了一段2017年真实案例视频:17岁的女大学生美美,轻信“裸贷”,拍了照片发过去,最后不但没拿到钱,反而被对方敲诈,并导致私密照片大量外泄。

  “莎姐”支招:首先,不要向陌生人借钱;其次,坚决不能把涉及自己隐私的东西泄露给别人;第三,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做超出自己消费水平的事情。

  搭乘“黑车”被强奸

  第二个案例更加触目惊心。女大学生金某,在某地车站转车,搭乘了一辆黑车,最后被拉到偏僻地方,最终被囚禁强奸了四天四夜。直到她向朋友发送求救短信,才被警方救出。

  “莎姐”支招:1。不要坐“黑车”,夜间尽量不坐网约车;2。若有夜跑习惯,一定要结伴而行;3。遇到陌生人,不暴露自己的行踪,在与陌生人交往中避免说自己手机没电等信息;4。不要贪图小便宜,避免让犯罪分子抓到弱点;5。手机设置一个紧急键,遇到危险直拨这个键;6。避免过度饮酒;7。注意识别危险,发现危险信号后及时寻求帮助或撤离。

  识破骗局,骗子被忽悠

  第三个案例是关于电信诈骗的。福建一位女大学生,遇到一个骗子,冒充老师,让她帮忙转钱送礼。女大学生知道对方底细,也知道对方的套路,于是抓住对方贪婪的心理,反向忽悠骗子。经过多次交锋,最后骗子才发现自己差点上当。骗子最后竟说她套路太深,要报警抓她。

  “莎姐”支招:遭遇电信诈骗,首先要学会充分利用对方的弱点;其次要尽量做到理性、冷静,要保存证据,及时报警。本报记者 代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