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问

  面试补贴需满足何条件?

  应届毕业生,面试单位应按规定办社保参保登记

  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面试补贴的申请者,需为高等学校2018年应届毕业生,并且对学校所处地域、接收单位性质等均有细化规定。

  其中,申请者的毕业院校,应为南京市范围之外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海外高校),申领者本人需要取得本科以上毕业证书。如在找工作时,尚未取得毕业年度内的毕业证书,可以凭从学校领取的《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办理。这一申领人群,涵盖港、澳、台地区高校毕业生。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称,应届毕业生在申请一次性面试补贴时,应符合未在南京市范围内签订劳动合同,且未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申请人的面试单位,包括在南京市注册的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且面试单位已按规定办理单位及职工的社保参保登记手续。对于部分在南京的部、省属企业,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面试的申请人,符合条件的,可比照外地高校毕业生的面试补贴政策,向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提出申请。

  如何申请面试补贴?

  目前只能现场申请,将对相关材料核查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应届生面试补贴的申请,拟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由于线上的网络申报系统尚未开发完毕,目前应届生只能通过线下申报窗口,进行人工申报。

  每年毕业季,南京人才大厦均会面向毕业生举办招聘会,而面试补贴的临时申请窗口,就设立在南京人才大厦的一楼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柜台。符合申报条件的非在宁高校毕业生,需要在现场递交包括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尚未获得毕业生者递交《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原件及复印件)。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认定者,可凭职业资格证书,留学生则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海外学历认证证明申请。此外,申请者需同时提供面试单位的证明材料,以及本人身份证件。

  《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宁面试证明》文件为统一格式,用人单位需承诺“证明人受公司委托从事面试工作;面试行为真实有效,不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补贴的行为”。此外,需填写公司劳保账号和证明人签字,并加盖公司印章。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收到不少申请材料。对于面试补贴申请,人社部门将逐份核查,若有骗取补贴的行为,将追究涉事人员的法律责任。

  补贴以何种形式发放?

  直接打入“我的南京”账户,可提现

  实际上,人均1000元的“面试补贴”,并不是以现金形式发放。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申报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材料清单,对申报材料逐一审核并通过后,面试补贴将发放至申请人在“我的南京”电子钱包账户中。

  “我的南京”是一款由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开发的客户端,用户需实名注册并认证。软件集成有公交出行、社保信息、移动支付等功能,并可缴纳水电燃气等生活费用。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补贴发放至申请人“我的南京”账户后,可以用于日常生活缴费,在开通电子钱包功能后,可以绑定银行卡提现。

  ■ 背景

  多地“抢人”层层加码

  2017年初,武汉提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目标。2018年3月6日,武汉市国资委、武汉市市工商联发起“武汉大学毕业生最低薪酬联盟”,出台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8万元,远高于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1750元/月。

  2018年1月1日,成都市开始实施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双轨制”,规定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可以在成都直接落户;郑州市提出“智汇郑州”人才新政,对新引进落户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本科和预备技师(技师),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表示,二三线城市对引进人才 “层层加码”,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人才建设的重视。但“抢人”固然重要,留住人才依然需要城市软环境的建设,以及综合实力的提升,避免人才因水土不服,发生“二次流失”。

  新京报记者 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