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哥”出生时,那迷你身躯只比医务人员的手掌长一些,最小尺寸的纸尿裤穿在他身上就像一条无比蓬松的被子,只有两只小脚丫能稍微露出一点。(受访者提供)  “七哥”出生时,那迷你身躯只比医务人员的手掌长一些,最小尺寸的纸尿裤穿在他身上就像一条无比蓬松的被子,只有两只小脚丫能稍微露出一点。(受访者提供)

  昨天上午,一个幸运的小生命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出院了。他的妈妈多年间曾经历10次怀孕、流产,在40多岁高龄怀上这一胎,但因胎儿宫内窘迫,在怀孕不到28周时剖宫产生下了一斤一两的他。临床上,这样难得的小生命常被称作“珍贵儿”。

  在新生儿ICU的7号保温箱内住了5个多月,“七哥”成了他的昵称。论出生时胎龄,他在早产儿中不算最小的,但体重明显低于同胎龄宝宝,因此出来后患上十多种病症,“抢救了N次”。住院过程中,他还接受了一种目前在国内仍少见的护理方法:袋鼠式护理,妈妈进入ICU,把他抱在怀内,用体温发挥保温箱的作用。经过精心护理,目前“七哥”体重达到3.18公斤,没有早产儿易出现的脑损伤和视网膜损伤,是市妇儿医疗中心成功救治的出生体重最低的一个超未成熟儿。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灵敏、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