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场

  海南出港大滞留:5公里开了12小时

  随着返程高峰的开启,琼州海峡等待过海的车越来越多,达到数万辆之多,而渡轮的运载能力反而因为天气原因下降了很多,于是车流积压越来越严重。

  海南此次出港大滞留中,来自广州的刘俊杰一家初一自驾去三亚旅行,本是欢乐的时刻,一家人却在路上耗费了大半时间,尤其到港口之前的5公里路开了12个小时。

  来自南京的殷浩一家三口和来自平顶山的朱柯一家七口同样在返程路上遇到大滞留。路上交警表示很多车主的堵车时间超过了24小时。

  春节出游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2月20日上午,20岁的刘俊杰卷起了裤腿,他拉着弟弟骑水上摩托,打火加油,身后的水面掀起层层白色的浪花。全家提前计划的春节海南自驾游,在此时抵达最欢快的时刻。

  唯一让这一家人稍感不安的,是手机里收到的提示短信:因大雾影响,港区外滞留车辆还很多,交通压力较大,建议其他过海车辆暂不出发前往海口三港。

  冬季平流雾高发,海雾重重笼罩着琼州海峡,从2月16日起,港口船舶视天气、能见度情况,从定点开船改为滚动开船,增加航次。可轮渡在反复间断性的停航下,海口三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

  20日下午3点,刘俊杰与爷爷、爸爸、妈妈、弟弟按计划返程,“听提前离开的人讲,都很堵,早排队早过港。”在他们从三亚驱车海口的这一天里,海口市秀英港、南港、新海港滞留旅客超40000人、小车约12000辆,车队排出十多公里,造成海口市内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等路段全面堵塞。

  走走停停,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半,刘俊杰一家才“蠕行”到海口港口路。仅滨海大道五公里路,他们花费了12个小时。

  夜里是最难熬的,一家人在车上眯着浅眠。前半夜刘俊杰醒着的时候,就和开车的爸爸聊天唠嗑,等着车时不时向前挪动。夜深了,开了一天车的刘爸有些扛不住,打个盹,“车队还不是一直停着,基本20多分钟动一下,不能睡熟。爸爸一听到有喇叭声响,就睁眼,看是不是能往前开一点儿了。”

  交通广播里不断提示着路况信息,路上也有很多交警维持秩序。“半夜1点,我睡醒一觉了,父亲告诉我离港口还有5公里。”

  车上的20多个小时里,一家人的餐食是水、面包、方便面。几天前,一家人还在品尝当地的鱼、虾、鱿鱼、鲍鱼。

  自打年初一出发,在淡江就遇到了堵车,刘俊杰算了算,这次春节出游几乎一半的时间都消耗在了路上。

  堵车路上清洁工成流动“垃圾桶”

  一辆辆停滞在路上的私家车里,是一个个家庭里的春节。

  喜欢自驾的“老司机”殷浩提前在南京家中过了年,腊月二十九晚上他问儿子,“四川甘孜、云南和海南,你比较想去哪儿?”儿子说,“去海岛吧,去看海。”大年三十一大早,殷浩开着商务别克,带着老婆孩子,来了场说走就走的过年行。

  当时间临近返程,海口大雾天气与船舶停滞消息入侵了每一个家庭旅程的最后时光。

  殷浩一家三口抵达海口后,在秀英港旁的民宿住了一晚。21日早上六点钟左右回到秀英港的时候,才发现一夜排队的车流不减反增,已经蔓延到了丘海大道。从6点钟开始排队,到了中午11点钟仅仅车行不到500米。

  与殷浩一样,从河南平顶山驱车2000多公里过春节的朱柯一家七口,也在酒店休息了一晚。

  从三亚回程的路上,他们听到广播里发布了起雾信息,建议不要再去排队。一家人直接前往酒店休息,第二天凌晨4点才去开车等候。“家人提前去排队,老人、孩子在酒店休息,快排到进港的时候,打电话通知他们再过去。”

  码头的工作人员一辆挨一辆地询问排队车辆,有没有提前买轮渡票,建议提前买好,缩短之后排队时间。

  从酒店到港口,步行一二十分钟可至。交警不断地疏通交通,限流放行。朱柯看到“市里边好多出行的本地老百姓都在让路了。”

  堵车时,有的车主情绪焦躁,不断鸣笛。由于路旁垃圾桶不多,完全应付不了车主们的需求,尽管环卫工人一直在清扫,却还是堆成小山。

  “这是自驾游里最文明的一次”

  殷浩说,在本次大堵车中,涌现了很多志愿者,特警、保安、公安的各部门大联动疏导,他还听到了海口市交通台的24小时广播。

  殷浩被这些细节感动了,他觉得,海口的文明程度相当高。“尽管堵车,还是觉得这次是自驾游里最文明的一次。”

  一辆辆车,在协调分流中,驶入港口内部待泊载的专用停车场。时散时聚的大雾,试图阻碍人们离岛回家的最后一段路。

  21日下午接近4点时,殷浩的车进入了码头内部停车区域内,殷浩感慨,终于快回家了。

  下午6点半,起航铃声终于响起,然而云雾又起,能见度不足,船再次停航1小时。

  船舱内信号弱,刘俊杰站在船舷处,远程和朋友打了两局线上麻将。厅里有人铺开了床单被子,看播放的007老电影。昏黄灯光下,甚至能看到空中海雾弥散着的白色,船沿栏杆上聚集了水汽,滴答落下。

  晚上8点半,船终于开了。

  到岸,人们急切地下船,各奔西东,驶向自己的家。回想起2天前的大滞留,刘俊杰滋味混杂。“这个春节,海边看风景也好,路途上堵着也好,我们一家五口一直都在一起,这样就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张彤 王佳慧 实习生 唐鲁利 周小琪 马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