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措施

  当地已救助9万余滞留旅客

  针对大量的人、车滞留,海口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员多方联动,给滞留旅客送去生活用品。截至昨日21时,海口市民政系统发放矿泉水20450箱、应急快餐11500份,共计9万余人次得到救助。

  此外还设救助服务点7个,在3个服务点放置了10顶帐篷。海口市民间组织发动爱心企业39家、民间救援组织7家、义工1970人次提供救助服务。

  王端友是南港志愿服务点的联系人。大年初四晚上,正与家人团聚的他临时接到任务,“港口开始堵车了,乘客没法回家,我们得去支援一下。”

  在现场他协调志愿者们为滞留旅客发放食物、提供棉被。据他介绍,这些物资有些来自当地企业捐赠,也有一些是政府买来的。“物资很多,足够游客们用了。”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不少志愿者通宵达旦,忙到没有办法回家。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物资发放点的志愿者黄香表示,她主要负责医疗支援。每个固定点设有医疗救助点,如果有急发的状况,比如心脏病,会有空中救援。目前,没有心脏病等患者出现,但是有小孩发高烧的情况。如果医疗救助点解决不了,就会就近送往医院。

  ■ 专家说法

  非常时期政府应限定涨价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表示,遇上极端天气,政府应限定机票涨价行为。他解释,按照价格法,价格形成有三种形式,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由政府定价,比如像汽柴油的价格。第二是政府指导价,就是政府限定最高价。第三是市场定价,经营者自主定价,这就要求在一个正常的较为充分竞争的市场,根据成本和供求关系,由经营者来确定商品和服务价格。

  “但当市场不是正常的市场机制,也就是非常时期的时候,就不能让经营者来自主定价。”邱宝昌称,发改委曾出台《非常时期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施行办法》,其中写明,在特定的时期,比如自然灾害、极端天气的时候,重要商品或服务价格严重波动,政府就要出手,这不是去干预经营者的定价,而是维护公共利益,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秩序。

  邱宝昌表示,正常情况下离岛有海运、铁路、航空供选择。而现在遇到大雾锁海这一非常时期,航空变成唯一的一种或者主要方式。“价格高还一票难求,那么这不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从民事来讲,有乘人之危之嫌。”

  琼州海峡应修建通行隧道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海南岛环线高铁应在琼州海峡中部用铁路隧道联结内陆。琼州海峡是黄金通道,供大量游船运行,若采取1000多米的线索桥方式,一旦遭遇极端天气,将造成严重影响,他建议采用隧道方案。

  记者注意到,2016年王梦恕就曾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琼州海峡通道工程建设的建议。

  王梦恕在建议中指出,海南岛位于中国最南端,是“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海上交通集散地,但受到琼州海峡的隔断,海南岛与内陆的交通只能通过轮渡沟通,极大地限制了物资及人员的转运和交流。

  建议透露,根据隧址处的工程地质条件,琼州海峡铁路隧道的建设规模,线路总长约28公里,其中水下18公里至20公里,隧道最大埋深100米左右,结构寿命100年以上。

  琼州海峡位于广东省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之间,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为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为33.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约为1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