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夫妻俩开“黑店”伪造公章近千枚天河警方捣毁一特大伪造国家机关印章团伙)

  广州日报讯 为“扩展”公司业务谋利,夫妻二人伙同公司下属员工伪造了“××市××区公安分局”“××区××街道办事处”“××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印章和若干高校毕业证、工程师证等。近日,广州天河警方捣毁这个特大伪造国家机关印章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现场查获涉及全省21个市、区的假印章共968枚,其中涉及政府部门的假印章39枚,缴获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

  去年8月14日,广东珠海警方收到珠海某高科技有限公司递交的续办资格证申请材料,其中4份印有“珠海市××区××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印章的合同与验收报告,被工作人员当场识破:这些验收报告以及所盖印章均系伪造!替上述科技公司代办全套资质证材料的中介服务公司——广州市某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线。

  今年1月18日,警方在天河北路某房抓获犯罪嫌疑人沈某等22人,一举捣毁了这个以信息咨询服务为名,伪造国家机关印章、公文、证件的“黑店”。办案民警在现场缴获涉案假印章时也大吃一惊,公章上赫然印着“××市公安局××分局”“广州市××区××街道办事处”“××市地方税务局”“××邮政集团××分公司”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名称,合共968枚。

  公司成弄虚作假“黑店”

  犯罪嫌疑人沈某供认,其伙同妻子彭某,为牟取非法高额利润,伪造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印章和各类证书。沈某夫妻二人同是大学毕业的高才生,于2005年创业成立广州市某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信息咨询、相关系统集成、安防、建筑、ISO体系认证资质、许可证等中介服务,收入颇丰。

  夫妻二人熟悉收集企业申请材料送有关政府部门审核的整套办理流程,对行业规则和行业之间的联系比较了解,代办一个四级以上资质证,便能从中纯赚2万多元中介费。自2015年起,因资金链紧张,急需“扩展”业务维持公司运转,沈某动起了歪脑筋,自以为找到了一条快速通过行政机关审核的“捷径”——造假!

  为收拢人心,沈某和妻子彭某两位公司老总对公司下设的市场部、技术部等员工洗脑——“高底薪+高提成”,各自为战,又相互“协作”。由市场部职员在网上“狩猎”需要代办资质证书的公司企业,接单后,技术部职员便根据客户申报的事项,收集现有的材料,假如客户无法提供现成的公文、工程师证、岗位证等,就会向“沈总”递交材料,申请刻制假的政府机关公章和公司企业的合同专用章,想方设法造假,制作出一整套符合申报事项的原始材料。

  目前,沈某、彭某、孔某等2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伪造公章触法网

  伪造、买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印章、证件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天河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须通过正规途径,切勿使用、购买假证,不要心存侥幸。针对网络、街头出现的类似违法广告,广大市民群众要坚决做到不信不为,并积极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