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要过年了,赵女士却因为买了一个“西北房”高兴不起来。

  今年一月上旬,赵女士看好了苏家屯区“泰盈十里锦城”(以下简称十里锦城)小区的一个期房。赵女士说她告诉售楼员就买南北朝向的,和样品间一模一样的房子。可是,在交纳了1万元定金,签订了商品房认购书后,问题出现了,认购书显示的楼层和房号是个西北朝向的。

  赵女士要求调房,售楼员表示:“我们没有南北朝向的房子,样品间与实际房屋是不一样的。赵女士交纳的是1万元定金,定金不能退。”

  消费者:要买一个和样板间一样的房子

  一月上旬,赵女士通过中介公司来到了苏家屯区十里锦城小区售楼处,看好了一栋位于16层的房子。

  随后,赵女士和中介以及“十里锦城”的售楼员来到样板间。“样板间是一个南北朝向的,65平方米,总价30多万元!”赵女士说,“售楼员又给了我一个户型图,我说我想买的房子和样板间的房子是一样的吗?售楼员说是一样的。当天我就交了1万元定金,签订了商品房认购书。”

  变化:样板间是“南北”买到手成“西北”

  赵女士很兴奋,觉得自己买了一个可心的房子。但是她的一个朋友看了认购书,觉得价格有些低,不像是一个南北朝向的房子。

  赵女士马上找到售楼员核实情况,售楼员拿出认购书进行调查,根据售楼书上的楼号和效果图都显示是西北朝向。

  赵女士要求调房,但她回忆当时售楼员的答复是,“我们没有南北朝向的房子,样品间与实际房屋是不一样的。赵女士交纳的是1万元定金,定金不能退。”

  赵女士觉得被骗了,为何整个小区都没有南北朝向的房子,售楼员为何要带消费者到样板间去看南北朝向的房子?

  赵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第一次买房,我一定要买一个好朝向的房子,我为什么要买西北房啊?这不合常理啊。售楼员提供的效果图是很专业的,我怎么能明白是什么朝向,我一直说要买和样板间一样的房子。”

  售楼员:以认购书为准定金不能退

  到底是赵女士的误解,还是售楼员故意隐瞒事实呢?记者采访到了十里锦城小区的这位女售楼员。她的说法完全和赵女士的相反。她说:“赵女士看好的就是西北房,这个房子是她喜欢的,并且价格合理,户型合理。她买完后听别人说这个朝向不好,又来找我们要求调户型,我们不答应,我们以认购书和效果图为准,定金不能退。”

  女售楼员也承认,“我们从三楼到三十一楼都没有南北朝向的,我们家样板间格局和效果图格局除了卫生间和厨房调换了位置,其余都一致。而且我们在样板间上都写着‘此处非交付标准’。户型图是可以看出朝向的,样板间只是看格局。”

  记者问:“为何不在认购书上的房号上标记是南北朝向的还是西北朝向的?”

  女售楼员表示:“认购书上从来就不写朝向,只是写楼号。”

  律师:买房一定要慎重对待样板间

  这个认购合同是否可以撤消,消费者在购买房子时应如何看待样板间?

  辽宁三择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元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合同是双方共同意识的表现,这个合同一旦签定之后很难再推翻,除非有法定的情况才能解除或终止合同。法定的情况在这个事件中,即赵女士能够证明售楼员有隐瞒和欺骗的行为,或者有和赵女士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在该小区买房子。”

  于元正说:“我建议消费者要慎重看待样板间,样板间的装修和装潢可能是精心打造过的。如果消费者买的不是样板间这个房子,一定要慎重对待。”

  于元正还表示:“消费者买房子最关心的是朝向和楼层,这是买房子最重要的信息。为了避免这样的纠纷,在签订认购书时,虽然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把朝向也写到合同上,但是可以附带一个情况说明,标明朝向、楼层等信息。”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吴强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