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樊建川

  15年来花费20亿

  想建100座博物馆

  重庆晨报:你的博物馆和很多收藏,都与抗战文化有关,你的穿着也很有军人的风格。

  樊建川:是的,我的父亲和岳父都是抗战老兵,我也有11年的军龄。我虽然没有上过战场,但我觉得我骨子里流淌的热血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我的博物馆很多都与抗战历史文化有关。

  重庆晨报:15年,你花光20亿建博物馆,后悔过吗?

  樊建川:我都没想到,一晃就是15年了。但是我没有后悔过,我很庆幸我可以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肯定不会后悔。

  重庆晨报:你还习惯别人叫你富翁吗?

  樊建川:叫什么都无所谓。就算叫我富翁,也是“负数”的“负”。虽然我的博物馆被人估价80亿,但是我没有钱。我还要更多的钱,建更多的博物馆。我的梦想是建100座博物馆。

  重庆晨报:钱从哪里来?

  樊建川:一方面是博物馆运营的收入,另一方面,还是靠卖自己的东西。我还有一个酒店,准备在春节后卖了,然后还银行一点钱,剩下的钱,我要拿来买文物,建博物馆。

  今年,我要打造一个以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博物馆,现在已经在四川安仁的建川博物馆里开工建设了。我还专门去北京搜集相关文物。潘石屹、崔健、张抗抗,还有很多人都很支持我。

  重庆晨报:你很喜欢发微博,和网友互动。

  樊建川:高手在民间嘛。你不明白的事,网上自有真正的专家会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你。有很多网友还帮我征集文物,提供文物信息,还会给博物馆经营模式和不足之处提意见,这些都非常有意义。

  重庆晨报:希望别人怎么评价你?

  樊建川:就是一个记录历史的人,一个提供经验教训的人,一个保存经验教训的人,一个敲警钟的人。

  ■记者手记

  梦想的力量

  采访之中,虽然从头到尾,樊建川没谈过梦想二字。但是,从他的故事,我们读到了“梦想的力量”。

  多年来,他散尽千金花费20亿建博物馆,他的梦想,就是在有生之年建100座博物馆。他说,“如果老天爷对我好一点,让我活久一点,争取70岁把100座馆完成,完成了就可以甩手耍一会儿了,没有完成就一直做,做到死,有多少座就是多少座。”

  话质朴,但却直击内心。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我们希望樊建川的故事,能唤起更多人曾经的梦想和逐梦的勇气,在新的一年,踏上逐梦之旅。首席记者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