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夏天计划增开夜场,边纳凉边看展

  关于重庆的故事,大部分集中在了重庆故事博物馆。为了突出重庆的码头文化,馆内的地板全部采用了钢制甲板,让人有种在船上行走的感觉。

  记者在馆内看到,很多重庆的老照片都已经挂在了墙上。几十年前的重庆城长什么样?在这些照片中就能找到答案。重庆的老码头、老城门,都跃然于照片中。

  考虑到重庆人喜欢夜生活,樊建川还打算在夏天增开夜场,把重庆建川博物馆的闭馆时间延迟到晚上11点。“防空洞里夏天凉快,一边看展一边纳凉,也很安逸。”

  为了方便大家找到重庆建川博物馆,鹅公岩大桥旁还正在建设一块标志性石碑,石碑上刻有“抗战兵工遗址”和“重庆建川博物馆”字样。

  记者了解到,重庆建川博物馆是九龙坡区打造的抗战兵工遗址的一部分。博物馆外,还有一条抗战兵工文化街和一个国防兵器文化主题公园。

  目前,抗战兵工文化街的建筑装修已经基本完成,整条街形象展现了抗战时期的街道风貌。接下来,九龙坡区政府将进行招商引资,引进文创企业,打造文化街,探索“博物馆+市场”的文旅模式。国防兵器文化主题公园也将是市民休闲的一个新去处。

  ■人物特写

  “网红”

  樊建川在重庆建博物馆的消息,很多人是通过去年8月的一条热门微博知道的。微博照片上,樊建川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候车,光脚席地而坐。没过多久,“亿万富翁火车站候车,光脚靠墙席地而坐”的消息就在网上疯传起来……

  他喜欢玩微博,微博粉丝有170万。采访当天,樊建川因为有一颗牙松了,疼得厉害,他喊助理:“来给我拍一张,一桌菜看得到吃不到,我要发微博。”

  “捡破烂”

  建馆的同时,樊建川也在为博物馆四处寻宝。他把这件事叫做“捡破烂”。

  “工地现场有很多东西都有价值。”樊建川说,在清理防空洞的过程中,他找到了很多老物件。比如抗战时期的老机器,上世纪70年代的陶瓷水杯……

  同时,重庆建川博物馆也尽量保持了区域的历史风貌。防空洞里的老电灯,防空洞外的瓷砖公告栏,都将成为博物馆的“展品”。同时,他还走访了不少老工厂,寻找到了不少抗战时期的老设备;还在北京花4万元买下了抗战时期的一千多封日本信件。

  “回家”

  1981年,樊建川被分配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工作,在重庆生活了8年。因此,这次建馆,在樊建川看来就是“回家”。

  在重庆建川博物馆里,不难看出樊建川对重庆的感情和“私心”。他把自己的结婚照放在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展出,“这张结婚照是在重庆拍的。”

  樊建川和重庆的已故小说家莫怀戚是同事。“你看这张照片,我们当时在一个办公室上班。”樊建川指着博物馆里的一张照片,让工作人员把它再放大一些。

  樊建川还在游客中心里给自己设计了一间办公室。“兵器发展史博物馆”顶部紧靠悬崖,他又在这里设计了一个临崖茶馆。

  首席记者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