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洞博物馆内的“船头”装饰。防空洞博物馆内的“船头”装饰。

  这样测算下来,如果重庆的建川博物馆有8个馆,每个馆的门票定价要在5元左右,才能维持博物馆的运营。

  “8个馆一共收40元门票,你们会来看吗?”那段时间,樊建川逢人便问。

  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征集网友意见。他想知道,重庆人是愿意花40元去吃火锅、喝夜啤酒,还是来看博物馆?

  樊建川发现,虽然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是更多的人还是非常期待他在重庆开博物馆。

  他也意识到,重庆有着丰富的抗战文化,需要这样一个博物馆。

  “我不去建,也会有别人去,我当然要先人一步。”于是,纠结了近一年后,樊建川做了决定:要在重庆的24个防空洞里打造8个陈列馆。

抗战兵工遗址·重庆建川博物馆。抗战兵工遗址·重庆建川博物馆。

  别有洞天 保证藏品不受潮,里面名堂多

  为了在重庆建博物馆,已成为“负翁”的樊建川,又借款5000万元。

  他说,在常规楼房里,只要给他4个月时间就能把8个馆布置好。但是在防空洞,不仅时间多出了一倍,花费也多了一倍多。

  同时,当樊建川全情投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的建设中时,他很快发现,问题远比他预想的多。

  除了防空洞的潮湿、缺氧等预想到的问题外,还要经常处理防空洞落石、塌陷等突发问题。

  “拼命也要把事情推起走!”除了博物馆的设计规划由樊建川亲自拍板,工地现场的问题怎么解决,也都是他一人说了算。“时间不等人,我没时间商量这么多。”樊建川说,只有这样,博物馆的建设才跟得上节奏。

  为了让防空洞变身博物馆,樊建川想了很多办法:防空洞顶部设有加固的安全设施,顶部除了刷上多层混凝土灰浆外,还用双层钢丝网加固,以免落石。

  除湿排污是最大的问题之一。樊建川发现,这些防空洞的空气湿度大多在90%以上,而博物馆的空气湿度必须控制在60%以下,才能保证文物藏品不受潮。因此,每个防空洞都安装了通风除湿和排污管道。

  重庆建川博物馆在哪里?

  建川博物馆的大门就在谢家湾正街,谢家湾金茂小学旁。大门设计为传统四方口门洞式样,故意做旧的外立面钢板,让大门显得更加醒目。门上方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几个大字,是馆长樊建川所写。

  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开馆。重庆建川博物馆有什么看点?记者带你提前打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