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他与九龙坡区政府合作,共同建造抗战兵工遗址·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在24个防空洞里打造8个博物馆,其中就有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群落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开馆。

  对这“疯狂”的举动,樊建川自己评价:这是在拼命。

  千载难逢 觉得是机会,却又纠结近一年

  1月21日,雨过天晴,重庆建川博物馆工地有些泥泞。

  在工地一个角落,樊建川正和工人们沟通施工细节。“那个地方要拆了,不然不安全。”樊建川指着防空洞上方的一堵墙说。

  每次到工地,樊建川都会发现新的问题,然后当机立断地解决。

  过去的半年多时间,樊建川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建设重庆建川博物馆上。但是在这之前,要不要在重庆建博物馆,他纠结了近一年。

  2016年,九龙坡区政府计划依托九龙坡区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打造重庆首个抗战兵工主题博物馆。

打造中的博物馆街区打造中的博物馆街区

  2016年6月,九龙坡区政府开始与樊建川接触,商讨相关事宜。

  在重庆建建川博物馆,樊建川意识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然而,他的这股热情很快就熄灭了一大半。

  博物馆的选址,是一个防空洞。

  “第一次见到这些洞子,心都凉了。”樊建川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去年夏天在工地现场拍的照片,防空洞外堆满了垃圾。

  “在防空洞里建博物馆,好多人笑我‘想得出来’。”樊建川坦言,在如此大面积的防空洞里建博物馆,国内还没有先例。即便有着15年建博物馆的经验,樊建川还是犹豫了。

  当机立断 重庆的抗战文化,需要这个馆

  让樊建川犹豫不定的,除了防空洞的现状,还有一个问题:在重庆建博物馆,大家会花钱来看吗?

  樊建川说,做博物馆不为赚钱,但要保证开门运行,市场评估还是必须的。博物馆的员工工资、水电费等开销,都要靠门票收入来支撑。

  樊建川算了一笔账,在四川安仁的建川博物馆门票是60元一张,只要平均每天有2000人次的游客,就可维持博物馆聚落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