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带伪造公章上火车 民警顺藤摸出制假黑窝点

  本报2月7日热线消息(记者 徐麦丽 通讯员 李晓良)5日,太原火车南站进站口的安检人员根据安检仪提示,看到有旅客的包里有印章形状的物品。民警开包检查,发现两枚伪造公章。随后,民警根据可疑旅客提供的线索,顺藤摸出一个制假窝点。

  5日12时30分许,太原南站安检队员王佳瑜在太原火车南站西进口安检通道值机时,发现一名男性旅客携带的包内,有印章形状的物品,立即将其交由执勤民警处理。民警开包检查后,发现里面有3枚公章。面对询问,男子说,他是其中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那剩下两枚公章是怎么回事?男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询问中,男子的神态及表现让民警感觉有猫腻。“其中有一家家具公司的章,注册资金应该有上百万元,不会用材质不好的塑胶做公章。”民警说,在他们反复询问下,男子承认他携带的另外两枚印章是找刻章的黑窝点伪造的。

  根据《刑法》第280条第2款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应当立案。当天,根据男子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城巷一举查获一个伪造印章的窝点,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耿某。5日21时25分许,太原南站派出所民警张东东、苏阳,经向耿某出示搜查证后,在耿某及见证人牛某在场的情况下,对耿某伪造印章的地点进行搜查。

  经搜查民警发现已经刻好的印章、半成品以及其他原材料等共计866枚。除此之外,还有刻章工具:电脑显示器、激光雕刻机和切章刀。

  民警了解到,2月1日,该男子委托一个姓梁的人伪造几枚公司印章。梁某通过微信联系,以50元一枚的价格,先后刻了4枚公司的印章,被查住的是其中两枚,还有两枚没有取。随后,办案民警在伪造印章的窝点找到了另外两枚。目前,梁某正在抓捕中,太原铁路公安处已立刑事案件,因管辖权问题,该案已移交至太原市杏花岭区公安分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带公章外出很正常,但是在安检过程中,民警为什么会如此重视呢?真、假公章如何辨别呢?记者联系到太原南站派出所的李警官,他告诉记者,如果有单位将公章外借出去,通常会同时出具一份委托书。当时男子未能提供委托书,而且,在接受询问过程中,男子神情特别不自然。另外,假公章的材质和正规公章有区别,民警还会通过公章的所属公司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