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两种不同状态的五羟色胺2C受体三维结构图,橙色为激活状态,绿色为抑制状态。B:细胞膜外的差异C:细胞膜内的差异上海科技大学提供

  科学家揭秘人体细胞“信号兵”有助治疗肥胖、精神类疾病

  中新网上海2月2日电(记者郑莹莹)北京时间2月2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在人体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该团队率先解析了与肥胖、精神类疾病密切相关的靶点——五羟色胺2C受体的三维精细结构,并以此为线索,揭示了G蛋白偶联受体(GPCR)家族多重药理学的分子机制。

  人体细胞表面分布着许多G蛋白偶联受体,其功能相当于细胞的“信号兵”,它们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眼睛能看到灿烂的阳光,鼻子能闻到花朵的芬芳,舌头能尝到食物的酸甜苦辣,其失调将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GPCR是药物研发领域的“宠儿”,据介绍,目前市场上超过40%的在售药物都以GPCR为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