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第一作者彭瑶上海科技大学提供论文第一作者彭瑶上海科技大学提供

  作为GPCR家族的一份子,五羟色胺2C受体负责调控人体情绪、食欲、睡眠、疼痛、成瘾、记忆等多个重要生理和心理状态,同时也是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药物成瘾以及其他精神类疾病的潜在药物靶标。然而,基于五羟色胺2C受体的药物研发并不顺利,很多疗效很好的小分子药物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五羟色胺受体家族成员间相似度很高,导致药物无法准确识别其作用靶标。

  有鉴于此,2014年6月,iHuman研究团队决定以五羟色胺2C受体为研究对象,探索多重药理学药物设计的结构基础。随后,研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尝试了200多个克隆构建、多种蛋白质表达系统及纯化条件、结晶优化及数据收集实验后,最终同时解析了激动剂和拮抗剂结合的两种不同状态的受体结构。

  论文第一作者彭瑶说:“激动和拮抗两种不同状态的受体结构,就好像一个人具有完全不同的双重性格。通过分析和比较两个结构及功能异同,为我们深入研究五羟色胺2C受体与药物分子的相互作用机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信息。”iHuman研究所刘志杰教授表示,这种尝试对未来药物研发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据悉,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聚集了一批从事人体细胞信号转导的海内外知名学者。上海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彭瑶为论文第一作者,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创始所长、特聘教授雷蒙德·史蒂文斯及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布莱恩·罗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