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林苗苗)无论是家庭日常保洁,还是年前辞旧迎新的“大扫除”,消毒剂、清洁剂都是家中保洁常备的“好帮手”。但医生提示,使用消毒清洁剂时要避免混用,以免产生有毒气体造成危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近日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患者王女士到急诊时不停地咳嗽,呼吸非常困难。经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数值只有80%,而低于90%就属于低血氧症。王女士随即被推进抢救室抢救,医生诊断为氯气中毒引起的呼吸衰竭。

  王女士是如何接触到氯气的呢?原来,王女士在家中清洁马桶时,先使用了洁厕灵,随后又倒入了84消毒液。两者混合形成大量泡沫和刺鼻气体。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郑亚安介绍,王女士使用的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而洁厕灵含有氯化氢也就是盐酸,两者相遇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氯气对眼睛、呼吸道等均有刺激性,甚至可造成呼吸困难、肺水肿,危及生命。

  这次接诊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郭妍提醒人们,在做清洁工作时,首先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要混用消毒清洁剂。如果不慎产生刺激性气体,人员要及时到通风环境中,如果症状未得到缓解,务必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