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晚,石泉县城关派出所接到有人报警称,自己放在租住房子里的银行卡被盗刷,卡内2162元被转走。令当事人郁闷的是,小偷不知道密码,咋把钱转走了?

  ■作案

  偷到银行卡无法变现

  注册微信给自己发红包

  民警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勘察。根据盗贼作案时间段和手段特点,断定为熟人或周边住户作案,迅速锁定了几名嫌疑对象,之后又通过细致走访和技术调查,将目标锁定在受害人附近租户李某身上。

  李某今年24岁,无业,办案民警以采集信息为由“登门拜访”。

  与民警对话时,李某眼神躲避、心神不定,回答问题也含糊不清。在民警盘问几个回合后,李某便招架不住,交待了其盗窃他人银行卡的作案经过。

  据李某供述,10月9日晚10时许,他乘受害人外出,便随即溜门入室,在受害人屋内只找到一张银行卡和一部旧手机,不甘心到手的卡变不了现金,遂利用受害人手机注册了微信账号,然后绑定所盗的银行卡,再通过发红包方式先后多次将卡内现金2162元全部转走,得手后,李某将银行卡丢弃。受害人回家看手机在就没有注意,后来发现银行卡不见了,一查账户才发现钱没了,这才立即报警。

  ■提醒

  妥善保管手机和银行卡

  最好不要放在一起

  银行卡密码窃贼并不知道,钱怎么没了?办案民警解释说,银行卡密码是持卡人在银行系统包括ATM机存取时设置的密码,但微信支付密码是持机人自己设定的,与银行卡密码无关。李某绑定失主银行卡操作时,手机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因为银行卡都绑定持卡人的电话号码,而失主的手机就在窃贼李某手里,李某于是实现了注册绑定成功,随后又设置了微信支付密码。另外李某也比较狡猾,采取发红包的方式分数次盗窃失主钱财,因为转账有记录痕迹,而发红包记录痕迹模糊,难以查询。

  民警提醒:网络红包、转帐,以及手机支付等支付方式虽然使用起来很方便,但也存在漏洞,提醒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特别提醒:银行卡和手机最好不要放一起,手机也最好设置个解锁密码。

  据了解,2016年石泉警方在开展“深化破小案,严打盗抢骗”行董以来,先后破了盗窃、诈骗案277宗,把82个“贼娃子”、“骗子”诉上了法庭,在侦办此类案件中,也多亏了高科技手段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