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西南昌理工学院对全校学生、校内所有食堂和食品经营店下发了一则通知,自9月22日起,要求校内所有食堂及食品经营店,一律不得提供和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等,并严禁外卖进校。

  此通知一出,在网络引起热议。对此,南昌理工学院校方回应称,该管制措施主要是为了保护环境,减少白色污染,并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

  严禁外卖进入学校 校方:在校园里培养好环保意识

  该校在通知内容中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一律不得使用一次性餐盒、塑料袋、塑料盒、纸袋、纸杯,并禁止叫外卖,一经发现,按学工处规定进行处罚。同时,也严禁校外外卖进入学校,一经发现没收违规物品、扣留交通工具并给予处罚。

  此外,校内所有食堂、食品经营店一律不得提供和使用一次性快餐盒、塑料袋、塑料盒、纸袋、纸杯,并禁止提供外卖。违者将没收违规物品并按学校规定给予处罚。对不符合食品经营的场所,将进行撤并或调整。

  22日晚上6点左右,正是学生的用餐时间。记者在该校的食堂一楼看到,各个窗口都满是排队的学生,大部分学生都在食堂用餐。也有一些学生,拿着搪瓷的饭盒打包带走。白色的泡沫饭盒和透明的塑料袋都已不见踪影。 

  “叫外卖是肯定会产生垃圾的,这对宿舍环境还有学校的清洁卫生可能都会造成一种额外的压力,也许这是学校禁止叫外卖的原因之一,我们也能理解。”学生徐晓文在食堂用完餐后对记者说。 

  “看上去很方便、正常的一个手机下单叫外卖的行为,背后有非常严重的问题。”南昌理工学院宣传部副部长艾必求说,校方之所以禁止外卖入校,是因为学生点外卖和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等会造成严重的垃圾污染。

  “我们或许改变不了整个社会大量使用外卖和一次性餐具的现状,但学校希望至少学生们能够在校园里就培养好环保意识,从而尽可能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艾必求说。

  外卖每天用的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 

  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如何处理外卖垃圾?  

  在北京市金融街一家综合性办公大楼的垃圾中转站,每天负责清理垃圾的游师傅告诉记者:“一般塑料瓶什么的可以回收,但沾了油的餐盒都不能卖,只能丢掉。”这些无法回收卖钱的塑料垃圾会被运至西单清洁站,在这里,也不会进行任何分类,垃圾在压缩与装运后被运往垃圾转运站。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市马家楼分选转运站,从各处环卫中心运来的垃圾要依次经过人工和机器的分拣,筛选出大件物体、瓶子、金属等。记者看到,外卖垃圾早已散布在其他生活垃圾中,人工难以再特意挑拣出来。  

  马家楼分选转运站党支部书记杜建刚表示,外卖垃圾一般可归为资源类和焚烧类两种,不过对于哪些外卖垃圾属于资源类,哪些属于焚烧类,则需要专业人士来判断。 

  “目前外卖包装的材料多种多样,从低端的发泡塑料,到相对安全的聚丙烯,再到可快速降解的秸秆或纸质包装,不一而足。但即使是性价比高且可回收利用的聚丙烯餐盒,实际的回收率也有限。”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可回收的餐盒一旦混有不可回收材料,都需要分拣处理,油渍污物需要清洗,回收环节成本很高,外卖垃圾因此往往会直接归到生活垃圾中。 

  应提供可循环使用的包装

  本月初,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收到了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立案通知书。重庆绿联会此前起诉饿了么、美团和百度外卖三家平台,理由是外卖产生的垃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要求三家平台为此承担责任。原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改变浪费资源、危害生态环境的经营模式,在其平台提供的订餐界面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是否有偿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否使用塑料袋选项,并对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明码标价、收取费用;并判令被告对其已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修复或承担修复费用。

  目前此案还处于三十日内其他机关和社会组织申请参加诉讼的公告期内,并未进入正式审理阶段。

  “外卖平台某种程度上是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利,因此从技术到管理,平台都应该承担起责任。”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

  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安妮等人建议,外卖商家可以提供可循环使用的竹筷、纸袋,从根源上减少垃圾产生量,但成本增加是很现实的问题,这就需要举平台之力推广。 

  外卖产生大量白色垃圾是不争的事实,但很多人还是图方便,你觉得南昌这所学校的做法能够带来多大改变?请填写问卷,并在下方留言与我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