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揣着近200元、两书包零食 小哥俩骑车离家“闯天下”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杨皓)乾县一名10岁男孩因为没好好写作业被家长批评后,一时想不通竟带着7岁弟弟离家外出“闯天下”。9月20日凌晨5时许,家人还在睡梦中,小哥俩趁着天还没亮骑自行车悄悄出发了……

  家长早上起床后发现俩儿子不见了

  “警察同志,我俩娃不见了……”9月20日上午9时许,乾县公安局王村派出所接到辖区王村镇居民张师傅电话报警称,其两个孩子可能在当天凌晨离家出走了,并未去上学,家属多方寻找仍找不到。接警后,民警赶赴张师傅家询问得知,两个孩子年龄分别为10岁和7岁,他们从家里出走时骑走了家里一大一小两辆自行车。

  “凌晨5点多,我听见家里有动静,心里还想,今天弟兄俩咋起来这么早,当时也没当回事,谁知道他们竟然离家出走了。”张师傅说,他早上起床以后发现两个孩子把书包里的书放在家里,书包和人都不见踪影,赶到学校一问老师,两个孩子没有上学。张师傅慌了,赶紧发动亲友找孩子,但是没有结果。

  两个年幼的孩子骑自行车出走,安全隐患极大。王村派出所负责人在向县公安局领导汇报的同时,立即组织全体民警展开搜寻。全所10名民警和孩子家属,一方面逐一询问孩子是否在亲属家,一方面联系学校老师、同学,询问两人近日动向和常去的场所。同时,民警还带领孩子亲属到王村镇的车站、网吧查找。迟迟找不到孩子,民警扩大寻找范围,北至乾县梁村镇,南至武功贞元镇、代家镇等地,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查看沿路监控视频。但是,几个小时过去了,仍未发现孩子踪迹。

  根据沿途交通监控视频在礼泉县城找到小哥俩

  一直找不到两个孩子,家属越来越着急。当天下午2时许,乾县公安局做出安排,除王村派出所10名民警外,再安排薛录派出所、梁村派出所、刑警大队两中队、交警大队两个中队共计50多人,连同20多名孩子亲属总计80余人一起寻找。大家兵分三路,一路继续沿乾普路往北找寻,一路往南在孩子的舅家武功县桃源村等地周围寻找,一路沿备战路往东找寻,同时调阅沿途监控视频寻找孩子的踪迹。

  经过一个多小时寻找,大家终于在乾县姜村镇一加油站的监控中发现孩子踪迹,监控显示小哥俩上午7时许骑车沿备战路往东而去。乾县交警大队民警查阅沿途交通监控视频,发现两孩子过姜村镇往东朝大墙社区方向去了。

  下午6时许,交警大队民警在乾县、礼泉县交界处的监控中看到,两孩子上午10时许从此经过去往礼泉方向。随后,所有警力赶赴礼泉县城全力寻找。当晚7时许,大家首先在礼泉县南环路附近找到张师傅的大儿子豆豆(化名),继而又在附近一处废弃房子里找到了其小儿子。至此,所有人苦寻10个小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骑一大一小自行车小哥俩行进约25公里

  俩孩子为啥离家出走?民警询问得知,豆豆今年上五年级,事发前一天晚上因为没有好好写作业,受到父母严厉批评。事后,他想到了离家出走,想离开父母去闯荡天下。

  豆豆告诉民警,当天晚上他和弟弟商量了要离家出走的事,得到弟弟支持后,他们悄悄拿了家里近200元零钱,并将两人的书包腾空,装上了满满两书包零食,在第二天天亮前,父母都还在睡觉时,各自骑着自行车出发了。由于他们也不知道去哪儿,就骑着车子一路向东。

  让民警哭笑不得的是,豆豆骑的是家里的大自行车,而弟弟骑的竟然是后轮两边还有小轮子支撑的童车,他们就这样骑行了约25公里。当时,找到豆豆时,他情绪稳定,已经给自己和弟弟分别买了手电和雨伞,并且当晚准备在那处废弃房子里过夜。经民警劝说后,哥俩很听话地答应和家长回家。同时,民警也批评了哥俩离家出走的错误做法,这不仅会让大人很担心,也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