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传奇大熊猫巴斯在福州去世,享年37岁,相当于100多岁的老人。

  它是家喻户晓的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它上过春晚,出访过美国,当地人排队5小时只为看它3分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37岁的雌性大熊猫巴斯拥有令人瞩目的过往和“身份”,它的粉丝遍布全球。

图为2005年,大熊猫巴斯度过25岁生日。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图为2005年,大熊猫巴斯度过25岁生日。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巴斯的老家在四川宝兴,1984年,4岁的大熊猫巴斯觅食时不小心落水,人们将它救起后送到了福州市。由于被救的地点名叫巴斯沟,人们就给它取名“巴斯”。

图为2015年35岁的熊猫巴斯,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 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图为2015年35岁的熊猫巴斯,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 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1987年,巴斯受邀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前往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热情的美国观众需要排队5小时,才能观看巴斯3分钟。

图为37岁的熊猫巴斯。 张丽君 摄图为37岁的熊猫巴斯。 张丽君 摄

  1990年,应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巴斯成为了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它还登上了1991年春晚的舞台,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图为2010年6月23日,已近“百岁”的大熊猫明星巴斯正在福州熊猫世界接受医务人员测量血压。23天前,“巴斯”突然病危,经各方努力终于再次续写了生命奇迹,现已度过危险期,这算得上是“巴斯”的第三次新生。中新社记者 张丽君 摄

  1998年,巴斯为异种克隆大熊猫捐献了体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