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任小佳 通讯员 张强 宋丹妮)近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丰盛派出所侦破一起惯偷父子采取暴力开锁方式入室盗窃的案件,涉案金额40余万元。目前,2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西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密码锁木门被暴力撬开,家中财物洗劫一空

  2017年8月24日16时许,家住西城区某小区的赵女士回到家后发现家门被撬开,家中一片狼藉。惊慌失措的赵女士立即拨打110报警。接到报警后,按照派出所警务改革机制,案发地社区民警就近出警,第一时间赶到了案发现场核实警情,刑侦技术人员同时赶赴现场开展周密地现场勘查。后经勘查,民警发现赵女士家门为木质密码锁防盗门,被人使用暴力方式撬开。家中珠宝首饰、名牌手表、皮包、洋酒等大量贵重物品,以及人民币、美金,共计约合人民币40余万元被盗。

  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分工协作6小时锁定嫌疑人

  派出所警务改革后,成立了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在办理此案件中,社区民警、派出所打击队、刑侦专业民警多警种分工协作、捆绑作战,在基础调查和案件侦办效能等方面明显加强。小区社区民警王龙忠凭借对社区情况的熟悉,立即调取案发单元电梯内监控录像。发现一名身着紫色条纹衫、手持长条状物品的男子曾于当天11时许到达赵女士家所在楼层,行迹十分可疑。

  随后,社区警务队民警和打击办案队民警分工协作,深入小区开展走访调查,并对小区进出口、单元门及小区周边等8个点位、1000余分钟录像进行细致比对。经6小时连续工作,通过追踪该男子的行动轨迹,民警发现与其共同出现的还有一名身着黑色上衣,头戴棒球帽的男子。当日10时54分,2人利用小区保安对快递员进行入门登记的间隙,先后混入小区,并尾随小区业主进入单元门,后乘坐电梯前往案发现场。二人作案后于12时04分出小区西门。

  父子二人均有盗窃前科 分别在辽宁山东被抓获

  2名嫌疑人锁定后,办案民警扩大视频追踪范围,发现2人离开小区后,向北步行进入一胡同内,并驾驶一辆江苏牌照的黑色别克轿车逃离。办案民警决定以车辆为突破口,全力追踪搜捕嫌疑车辆车主。案发次日,民警在石景山区某地找到嫌疑车辆车主。就在办案民警以为案件侦破有了突破性进展的时候,对车主的调查结果让办案民警始料未及。

  根据车主的陈述,该嫌疑车辆几年前就已售出,其中经过了几次倒手,均未办理过户手续,如今车辆的实际归属已无从查证,侦查工作陷入僵局。但办案民警未曾气馁,大家立即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案,转而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请求刑侦部门技术串并,追踪嫌疑车辆在京的运行轨迹。

  办案民警循线追踪,于8月31日获得嫌疑车辆在石景山区的违章信息,继而成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份。二人为父子关系,父亲李某,儿子李某某,二人均有盗窃前科,曾分别被判处十三年、三年有期徒刑。后经工作,刑侦部门与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分别在辽宁、山东两地将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父子串通咬定为父亲一人作案 证据确凿2人均被刑拘

  审讯过程中,2人一口咬定,父亲让儿子陪着去案发地找朋友拿账本,父亲瞒着儿子实施入室盗窃。儿子在楼下等着父亲,对父亲盗窃行为一概不知。办案民警从2人口供高度一致的情况分析,2人极有可能在作案后进行了串供。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一人逃避打击处理。办案民警反复分析案件证据,相关证据证明,儿子全程参与了此次盗窃。据此,李某、李某某因涉嫌盗窃依法被西城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示,市民在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尽量存放在保险柜中。建议居民安装坚固的防盗门和安全级别高的锁芯。同时,进出小区单位元门时要注意陌生人尾随,注意随时关好单元门,切实发挥门禁系统的作用,不给违法犯罪人员可乘之机。